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缤纷校园
21级的他们这样“说”军训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院学生记者站 高芯燕 朱晋贤 李庆兰 林怡乐 陈越 林心怡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21-12-14

军训征程已悄然过半,从“需要适应”到“我还能坚持”,2021级新生内外兼修,从学习、生活呈现出认真的态度和优良的作风,到训练场上展现出坚毅的品格,都彰显着协和学子们别样的迷彩魅力。

“军训和学习不冲突”

对于2021级新生来说,这次军训的时间较为特殊,军训后他们就即将迎来入学的第一场考试。“虽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但我认为军训和学习并不冲突。 文化产业系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池晓荷说道:“军训不仅仅是教会我们立定稍息等动作要领,更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而这种精神,会驱使我更加努力学习。

因为距离期末考试的时间比较短暂,所以她会有效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主攻自己的薄弱科目——英语。20分钟听听力、30分钟背单词、40分钟做英语真题,是她每天固定的学习任务。她表示大学的学习与高中不同,大学需要有更坚定的信念和十足的行动力,自主学习与自我鞭策是很关键的一环,所以即使是在军训,也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


“我们的宿舍好像变大了一般”

从刚开始各具风格的生活环境,到现在整洁统一的内务卫生,新生们在不断学习,不断蜕变。“虽然整理的过程很辛苦,但焕然一新的宿舍令我们每个人都感到欣喜。”

外语系2021级英语专业的郑琪含表示刚听到要内务整理时,严苛的要求和过多的物品让她感到不知所措。但在教官和学长学姐们的指导下,软塌的被子经过他们的认真学习,细心操作,变成了方方正正的“豆腐块”;带有浮灰的桌椅、地上的杂物经过他们的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变得窗明几净,宽敞明亮。“我们宿舍都很自觉,也会互相帮助,当有人忙不过来,东西放不下时,大家都会毫不犹豫去帮忙。”

“我们的宿舍好像变大了一般”,郑琪含惊喜地说道。“看到整理完后宽敞明亮的宿舍,无论多辛苦都是值得的。”她表示会继续延续严谨的作风,把从整理内务中养成的良好习惯和学到的认真态度,贯彻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没有你会不会,只有你想不想”

在军训期间,助教们无怨无悔地陪着新生们参加训练,从清晨到黄昏,2021级文化产业系学前教育专业的梁晨怡作为其中一名助教参加了这次军训。两年的参军经历让她有着更丰富的经验与心得。她对每一个动作都要求严格,发现同学的动作不规范、不到位,便细心的给他们讲解,争取让同学们把每一个动作做好。“因为以前经历过,所以更理解同学们为什么做不好这个动作,动作的关键要领在哪。”

在军训休息时,她会和大家打成一片,围坐在一起聊天、开玩笑,聊起她以前的军旅生活。梁晨怡告诉我们,在部队生活中她最大的收获便是军队中的优良作风以及对待任何困难都大无畏的精神态度,她也希望可以通过这十几天的时间,将吃苦耐劳的精神传递给同学们。 “没有你会不会,只有你想不想。”她希望大家可以多多鼓励自己,以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决心完成军训任务,克服困难,在烈日的炙烤,汗水的洗礼,意志力的抗争中,收获成长,收获快乐。


“军训有苦也有甜”

“希望能通过军训培养一些军人气质。” 来自贵州高原地区布依族的国际商学系202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韦云彩,对她接下来为期十二天的军训生活许下了期望。第一次接触军训的她,对站军姿、踏步走、军体拳等训练项目充满了新奇感,而和其他同学一起完成整齐的步伐和动作也让她体会到团队的凝聚力。“只有亲身经历才能真正体会到军训的意义。”

“我的家乡很注重运动,打拳、太极、爬山都是我们的运动方式。”韦云彩这样介绍她的家乡。“在春节时,我们也会举行武术和乐器表演。”因为从小练习武术,她比其他同学更加能够适应军训的高强度训练,也更加不怕苦、不怕累。

谈到军训最大的感受时,她说道:“军训很苦,一遍遍枯燥乏味的动作、长时间的动作定格使我疲惫,但我的毅力受到了磨练。军训也很甜,我收获了友谊,仅仅十分钟的休息时间却快乐满满。”紧张的军训生活正在展开,希望来自布依族的韦云彩同学,会像她所期望的那样,在军旗下闪闪发光。

穿上迷彩,由原来的懒散步伐到整齐划一,由原来的娇生惯养到坚强独立。迎着朝阳,伴着月光,渗着泪水和汗水,严谨的作风和整齐的动作无一不构成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