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文艺
【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有底气、有理由、有自信上好思政课

来源:文化产业系 撰稿:李淑霞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21-04-26

“思政教育的春天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之后,从国家到学校,都前所未有地认可和重视思政教育。今天,我想结合思政辅导员的工作,谈谈我不太成熟的感受。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老师很重要。记得一位教授曾说过,一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有“三度”:思想家的深度、政治家的高度、教育家的温度,以上三点我都正在努力的路上。

思想家的深度,要求我们将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厚植“纲要”课的思政育人功能,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工作。一是情怀要深,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心中揣着时代,眼睛关注社会,有情有义才能进入学生的心灵。二是教学上深入浅出,思维要新。我担任的是形势与政策课课程,这门课程在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和分析国内外形势,深化他们对党的政策方针的理解和支持,对提高其政治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理想是丰满,现实是骨感。我们面对的这群准“00”后并没有为这门课买单:部分学生对这门课程存在知识性的认知偏颇,学生参与课堂积极性不高、新媒体外围环境挑战、课程内容设置较为简单枯燥、考核偏重结果等问题,都是制约当前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实效性的因素。因此,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于是,我绞尽脑汁,努力在授课载体现代性上守正创新。例如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教学过程中,我尝试性地将手机APP现场问卷引入课堂,设计一些简单有趣的小问卷让学生现场填写,现场导出统计结果,这很好地引起来学生的好奇心;再如在《经济全球化的进与退》授课过程中,针对华为公司芯片产品在美国禁售的热点问题,我设置了“人人都是新闻发言人”的环节,以分组的形式,充分发挥青年大学生的参与权和表达权,借此唤起青年大学生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针对全国“两会”时事热点,课堂上我尝试性地举办模拟“两会”。大学生很少参与选举活动,认为两会离自己甚远,通过模拟“两会”让学生更直观的了解“两会”。一个创意、一次创新,就能用好思政课这把“盐”熬制出可口的鲜“汤”,给学生带来深刻的学习体验,最终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

思政教师要具备政治家的高度,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相对于人类长期生存与发展积累下来的科学知识,人类还有另外一种知识,他是超经验的,不能复制,也不能推导逻辑,这种知识就是人类的信仰,看不见,摸不着。第一种知识,学校教育备受重视,而第二种知识在我们现有的教育体系中,十分缺乏。我曾在自己的公众号发表了一篇不太成熟的文章——《你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主要是给我大一新生看的,当时年级总人数240人,提交入党申请书的人数超过了一半,入党申请书中要么是: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打井人;要么是:从小爷爷教育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要么是:从小爷爷告诉我,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我一度深深地怀疑,大家拥有同一个爷爷。我们不可否认,一些大学生对入党的信念还不够坚定,有些是为了作为就业的砝码,所以里面我在文章里面反复提到的两个字:信仰,我想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现在疫情防控阶段,是什么让人民选择了共产党,而不是别的其它政党?答案只能是两个字:信仰。是谁选择了共产党?历史,还有人民。因此我鼓励我学生党支部的成员,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支部创立来,我组织志愿服务队的35名青年师生党员、积极分子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文明创建活动、敬老助弱等20余场公益服务活动,前后服务特殊群体达210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达350小时以上,服务对象包括自闭症儿童、福利院孤儿、医院病患、孤寡老人等社会特殊群体,为思政课他入耳、入脑、入心、入行打开新通道。

思政课是做人的工作,青年学生在哪儿,思政课教学的阵地就在哪儿。因此,思政教师还要具备教育家的温度。我本科专业是教育学专业,我还记得第一天上课,我的老师开玩笑的说“咱们这个专业啊,是做啥呢,简单来说,就是老师的老师!”当时我的无比自豪,还没成为老师,就可以做老师的老师,听起来很牛逼的样子。大学连拿四年奖学金的我,毕业后仍然还不知道这专业能干啥。直到自己从事了辅导员事业后,我才深刻体会到,育人的工作真的好难,辅导员这份工作让我接触到了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家庭背景的学生,有的时候免不了要跟学生斗智斗勇,有的时候还要花费诸多时间和精力去处理学生突发事件。我记得在国际教育学院任职的时候,其中有一位学生是休学两年后复学的躁狂症男生,刚回校的时候我就发现他病情仍然没有好转,因此我做了大量的工作后,家长和学生决定退学。就在学生家长来签字的前一天,这个男生蹲在我办公室门口,手里拿着《学生手册》,眼睛盯着退学规定的那几行字,发呆来一个上午,我走过去,他抬起头问了我一句话“李导,你做老师一个月收入有多少?我爸说退学了让我去工地干活”。当时我没有正面回答,只觉得他一定不正常。直到他的父亲来接他的时候,没带行李箱,满身层土的工地装,手里握着几个大的塑料黑色垃圾袋,我才明白学生那天问我的问题。退学手续顺利办下来了,但是那天的情景让我至今无法释怀。思政辅导员工作的初心是什么?也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

有一天我带着刚会走路的孩子去超市,突然间孩子哇哇大哭,怎么样都哄不下来,我甚至有些不耐烦,直到我蹲下来给孩子擦眼泪的时候,才发现以孩子的不到一米的高度走在大街上,她的视野只能看到拥挤人群的腿,听到的是嘈杂的声音。我们总是以大人的视角,我们的要求往往不可理喻,也许蹲下来我们才能看到孩子的世界。以生为本,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于是,那位男生退学后的一周,我坚持帮助学生做了一段时间的心理辅导,简单的将学生拒之门外一定不是最合适的方式。我也相信,只有“行在示范中,言润心灵中”,才能心怀思政教育的初心,为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相信,我们可以有理由、有底气、有自信地上好这门人生“必修课”,我也相信,可爱、可信、可为的“00”后一代必定能够肩负起国家进步和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以上是我结合工作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与各位前辈、老师共同进步。谢谢!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