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菁华
【莘莘学子】学院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专访

来源:院团委 文化产业系 撰稿:陈晓凤(师) 张婷婷 林嘉冰 袁博奥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21-04-07


【团队名片】“熊猫小团队”是一支由文化产业系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组成的五人团队,成员包括2018级广告学专业谢秀平(组长)、吴芳怡、郑兰婷,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陈咏彤和2019级广告学专业林雅婷。此次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第四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熊猫小团队”队伍凭借“福州古厝保护传承现状调研及策略研究”作品荣获学院终审决赛三等奖。

一见面,组长谢秀平便向我们解释道,由于项目还在进行中,要平衡和学习关系,所以部分组员只能利用周末外出继续实地考察,很遗憾此次采访无法全部到齐。

始于关注,忠于责任

谈及为何选择“福州古厝”这个课题去展开研究时,组长谢秀平表示:当下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加上团队成员中有福州本地人,于是就萌发了研究“福州古厝”这个课题的想法。

“在老师的指引下,我们通过实地考察,发现福州古厝的改造和传承存在着问题,不由自主地产生了保护福州古厝,传承历史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谢秀平说。实地考察福州古厝后,她们更加坚定了要把福州古厝文化传承发扬下去的决心,让外地游客甚至福州本地人更加了解福州古厝历史文化底蕴。

也正是因为这份使命感与责任感,促使她们团队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开展项目的调研与研究。

团队分工,发挥专长

被问及为何会选择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组员时,组长谢秀平回答:“因为大家之前都相识,也知道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风风火火地就凑齐‘熊猫小团队’啦。”

似是看出我们的疑惑,谢秀平解释,团队名称取名“熊猫小团队”是为了激励团队成员日夜奋斗拼搏,同时也是一种自我调侃的方式。

在有限的准备时间里,团队的分工合作有条不紊。谢秀平表示,分工除了参照各自的专业水平之外,更多地取决于她们的能力。

作为团队中唯一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陈咏彤,主要负责的就是文字工作。组员林雅婷作为辩论队的成员之一,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梳理文章的逻辑顺序和审核文字的严谨性成了她的主要任务。而其他成员则发挥广告专业的优势,负责图片排版、媒介传播、调查研究等各个方面的工作。

时间紧迫,任务重大,每天需要熬夜完成调研,在完成调研的同时还要兼顾学业,虽然有压力,但团队在一起共同奋斗,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这份压力是可以承受的组长谢秀平和成员林雅婷微笑着与我们交谈她们在准备比赛期间的感受。

众人拾柴火焰高,她们着同一个目标,拧成一股绳,向着最后的成果慢慢靠近。

益师良友,收获颇多

一个团队的成功离不开认真细致,敬业负责的指导老师的鼓励与支持,离不开优秀队员的陪伴与帮助。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熊猫小团队”一直表达对于宾莹、罗燕云两位老师的感谢。组长谢秀平表示宾莹老师对她们的调研工作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常常召集大家一起开会,认真研读调查报告,及时对她们的报告提出指导和修改意见辅导员罗燕云老师也时刻关注着她们调研工作,积极地为她们解决困,让她们能全身心地投入调研到中去。

谈及对于这次比赛有何感想时,她们回答:“有感恩也有遗憾。”由于时间紧迫,她们认为自己调研成果还有待提高,对团队目前所获成绩存在着遗憾。临近省级赛事的比赛时间,谢秀平和她的团队还要再对调研报告进行补充和完善,与指导老师进一步沟通交流,争取能为团队和学院取得更好的成绩。

在组长谢秀平眼里,她的团队成员都是优秀的合作伙伴,虽然在实地考察中她们遇到了不少问题,但组员们都携手一起跨过。谈及她最想对团队成员说的话,她毫不犹豫地回答大家一起加油”同时,她也很感谢整个团队仍然在为了这个项目而努力着,大家都还在路上探索,对于项目的不足之处作进一步的修改、提升。

团队合作想要共赢,沟通便是双向的,体谅也是互相的,相信“熊猫小团队”会在努力的路上收获自己想要的宝藏。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