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文艺
【我心中的“十四五”】“十四五”在福州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文化产业系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吴湘湘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21-03-31



洪水图腾蛟龙,烈火涅槃凤凰。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意义十分重大,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十分重要。只有牢牢把握住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大势,才能锚定好发展方向、找到发展之路。

站在一年前的时光隧道入口,我初到福州,慢慢走近。街道上匆忙但又有力的脚步声就像是马儿坚定向前奔跑,透露着这座城市的意气风发;公园里轻松自在却又优美动人的舞姿就像是轻盈的飞鸟,展现着这座城市的悠扬典雅;校门前激烈讨论着学习问题的声音就像是仲夏盛开的洁白茉莉花,充满着这座城市的青春活力。

“看昆仑出世,峰高岭峭;黄河澄清,林欢木笑。舰旗猎猎,铁骨铮铮,享太平盛世乐逍遥。是宏图,赖中华儿女,齐力打造。”过去几年,福州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实现城市发展高能级、经济发展高质量、人民生活高福祉、生态环境高颜值、社会治理高效率“五高”发展。综合实力跨越提升,GDP连续跨越四个千亿级大关,2019年完成9392.3亿元,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目标。城市发展能级提升,建成区面积增至30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至780万人。产业发展活力迸发,加快“三个福州”建设,R&D(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总量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形成5个千亿产业集群、16产业基地。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建成全市“一号、一窗、一网”政务服务体系,入选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民生福祉显著改善,2019年底,学前幼儿入园率与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均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全省率先实现医联体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

回首过去,我们思绪纷飞,感慨万千;立足今日,我们胸有成竹,信心百倍;展望未来,我们引吭高歌,一路欢笑。未来,福州市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为目标,力争GDP保持中高速增长,推进城市、人口、经济规模跃升。拉开发展框架,实现城市规模大突破。力争“十四五”末,全市建成区面积达600平方公里左右。联通“海丝”,打造世界一流港口和国内一流枢纽机场。构建高端产业体系,推动经济规模新跨越。谋划建设“中国东南科学城”和一流大学城,构建万亿级环城科创走廊。建设民生幸福样板,助力人口规模大跃升。深化各项社会事业改革,补齐重点领域短板

福州“十四五”有我想要的未来。而我,又能为这个正在飞速发展的城市做些什么呢?大二的我感恩青春年少,让我生如夏花,我也将努力绽放,只为用那芳香为绚烂福州更添一抹和谐。现在,作为大学生的我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的时代,既面临挑战,又有很多机遇,我认为首先应该注重人际关系的和谐,培养合作精神;其次,要处理好人与社会,用合作、共赢、双赢代替你死我活的斗争和恶性竞争;最后,要增加社会责任感,把远大理想、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转化为刻苦学习的实际行动。

微风不燥,艳阳高照,在清风斑驳的时光里,福州正孕育着蓬勃朝气。硕果累累,前程似锦。“十四五”在福州,这个城市,不断发展着,不断奋斗着,这里的们也有了更充实的获得感、更真切的幸福感、更厚重的安全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成为了这个城市、这个城市里的每一个人的奋斗目标。我的人生在福州这个城市第一次有了这样的感觉,就像整个世界都在我的周围,让我的心由内到外的沸腾,而我被包裹在幸福中。“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伟人这样感叹,同样告诉我们珍惜时间,加紧奋斗的道理。我们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牡丹向阳繁昌盛,雄鹰鸾鸟舞锦荣。祝福福州,筑梦未来,奋勇争先,让我们一起为福州共谱新篇,为“十四五”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