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文艺
【我心中的“十四五”】愿有山河万里,更有沃野千里

来源:文化产业系 撰稿:文化产业系2020级学前教育 余海丹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21-03-31

十九届五中全会在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于北京召开,在会议中上,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2035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光明的前路。

全会提出了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等一系列目标。

中国自1953年开展“一五”计划后,系统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便从此开辟,中国也在各个五年计划的指导之下稳步进入正轨,随着“十三五”规划的结束,中国在各个方面的实力都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和强大的奋进力量。

我们如今是在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这个世界,对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每个中国公民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思考,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的生活也越来越向往。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准则其实早已深深地烙印于中华血脉之中,我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大自然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我们与自然紧紧相依、不可分割。自殷商起,保护环境的明文律法便已颁布,保护环境不止是我们的道德标准,更是我们遵纪守法的度量衡。绿色发展虽未提出,但却是我国几千年来贯彻的发展标准。

“十四五”规划中也明确了我们未来的道路,我们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同时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无论是乡村亦或是城市。毫无疑问,人与环境的相处方式,在一次次的调整后愈发和谐,“十四五”规划也将带领我们做的更好,走得更远。

世纪伟人爱因斯坦曾言:“科学的不朽荣誉,在于它通过对人类心灵的作用,克服了人们在自己面前和在自然界面前的不安全感。”人类的好奇心和对安全感的需要破迫使人类探索着大自然,一无所知让人心难安,人类需要对大自然有所了解、需要一个和谐的人与自然关系,需要正确进行发展的方向,“十四五”规划也为我们提出了“在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的同时,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要求,愿我们都将为之努力,响应时代的号召,在为成为科技强国努力之时,也尽力保护着大自然风轻云淡的晴好,小山村月下星前的静好。

“忽觉东风景渐迟,野梅山杏暗芳菲”的春日美景韦庄曾赏,如今却少有人与其共志,“十四五”规划之中的“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然恢复为主”或许能带我们重回大唐,再品上一回如此风采。

中国向来就是个山清水秀的好地界,有黄河东海的“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进胸怀间”壮阔秀丽,也有云梦洞庭的“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清丽雅致,更有有福之州的“雨匀菊菊丛丛色,风弄红蕉叶叶清”风光无限。

福州作为福建的省会城市,“暑不张盖,绿荫满城”的景色让这个有福之州得了“榕城”的美称,还曾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如今的榕城是山辉川媚的,而在“十四五”规划实施后,榕城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福州一定会成为真正的福地洞天。

即使已经跨入了新世纪,中华儿女热爱耕田种地的习惯仍传承了下来,奶奶家的藤野蔓延,姥爷小院里的鸡鸭成群,福州乡村还可见阡陌交通、炊烟袅袅。“十四五”规划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现代化不代表工业化,乡村风光也不会消失,只会变得更加适宜生活,只会带领着我们寻到和自然最舒服的相处方式。

福州发展的脚步铿锵,我们无法阻止福州建设发展,就像卢氏无法阻止孙中山奔向宋庆龄,但我们可以为其铺上绿色发展的底色,就如卢氏的一生,淳朴而贤淑。在我们的温柔以待之下,又何愁福州没有欣欣向荣、繁花似锦呢?

我们从未忘记过去,只不过是走向了新生活。我们会将绿色发展的理念贯彻下去,一代又一代,中国一定会变得更加繁荣昌盛、更加清风明月。历史的车轮隆隆向前,历史会铭记,历史会赞美,因为,适应环境是人类生存下去的第一原则,和谐共生才是大道,一味索取从来就不可取。

“人类要控制自己,做到有计划地增长。”毛泽东主席这样说道。诚然,拥有一个有条不紊的计划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剩下的一半便是持之以恒。而五年计划便是毛泽东主席留给我们的最好征程,我们要如毛泽东主席希望的那样用百折不回的毅力,有计划地克服所有的困难。

随着“十三五”的圆满结束,我们步入了“十四五时期,这也就意味着,如今的我们要坚持以科教兴国,顽强拼搏,守护好中国的大好河山;要还这个世界一个花团锦簇,未来可期

我们要有山河万里,更有沃野千里!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