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菁华
【莘莘学子】 陈曦:用最爱的说唱上春晚

来源:院学生记者站 撰稿:陈婉莹 杨楚涵 陈悦琳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21-03-19

每年春节,家中老少总是围坐在电视前收看各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文化产业系2020级音乐表演专业的陈曦是一名说唱爱好者2021年2月12日他作为福建春晚的表演嘉宾在开场节目《赞呐!2021》中通过独具特色的闽南方言说唱为全国人民送上了一份独特的新春祝福


 

艺名“尤尼克 UN1CO”先锋音乐团体宇宙公社社员从小学就开始接触说唱音乐,并在“顽童MJ116”等众多说唱歌手的影响下,对说唱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初中时期,在同学眼里的说唱歌曲是非主流文化,而在他看来,却是很独特、有个性的,虽然没有马上被理解,他也没有放弃,而这份兴趣逐渐发展成了热爱

在高一的时候,他将这份热爱付诸实践,开始尝试着走上创作之路,并在创作这方面展现出了独特的天赋2019年,他与当时厂牌CREATE MUSIC的另外几位音乐人共同创作的歌曲《晋江》两个小时网易云评论破999+,一周内在网易云音乐上榜共十四次,这使他逐渐步入众人视野2020年发布的第一张EP《UN1VERSE WAVE》更是在东南沿海的音乐圈中刮起了一股新浪潮

生活经历中摄取灵感来源。他的创作风格“新浪潮”象征着他年轻大胆的心态。看着荧屏里不少歌手在舞台上通过说唱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家乡的方言、了解一座城市,陈曦也期待着能把闽南语说唱带到更多地方,让更多人了解家乡晋江,他希望自己可以“写一首歌,回馈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功夫不负有心人,融合了南音、流行、R&B和Hiphop等多种元素的《晋江》终于发布,且让无数晋江年轻人热血沸腾。

谈起感受最深的一首歌,陈曦向我们介绍了歌曲《最も重要な関門》。这首歌讲述的是高考结束后,长时间独自一人待在家里的他发现生活并不像高考前认为的“过了这关就好了”,他还面临着未知的高考成绩和未来,并为此感到迷茫和无措,可是这些负面情绪无法和别人倾诉,只能通过创作的方式将这些感受说给自己听。这首歌采用了摇滚融合说唱的方式,歌名致敬了他喜欢的日本摇滚,不仅展现了他当时内心的矛盾和纠结,还有他和他自己进行了一番灵魂交流后得出的结论:“现在不会是最后”。

在他看来,他的作品除了记录生活以外,还要传达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就像他的另一首作品所讲述的“这个世界多么美好”。

陈曦的创作之路也难免会有一些阻碍。

每个音乐人都会面临创作的瓶颈期,而陈曦也不例外。但是他和那些在瓶颈期内执着于创作的音乐人不同,若是没有创作灵感,他也不强求。他认为艺术来源于生活,所以他的作品也要保持生活的真实。与其凭空想象如何创作,不如忘记创作的目的用心生活。

当他因为热爱而选择在三十多场音乐演出活动上奔波时,他的妈妈认为这样会影响他的学习和生活,为此他被妈妈大骂一顿。他顶着家人的不支持和学习的压力,硬着头皮将自己热爱的说唱进行下去。

 

如今,陈曦凭借一步步取得的成就成为了妈妈的骄傲。除此之外,因为他是一名说唱歌手的缘故,许多人对他产生了一定的距离和误解,以至于他很难找到与自己志趣相投的朋友。他认为他只是一名有着一个普通爱好的普通人,他希望他的热爱能为人们带去开心和力量,而不是成为他与别人之间交往的阻碍。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陈曦还将继续在创作之路上前进。

2020年12月20日,他的新歌《冬天不需要爱》在全网各大音乐平台上线,继续用他的说唱呼唤爱。他对说唱的爱不断把他带向更大的舞台,他在2021年伊始参加的福建春晚就是他继续前进的证明。

他说:“在接下来的四年里,我还会进行说唱的创作。我希望自己能做到不被名利蒙蔽双眼,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