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文艺
【省高校影评大赛】平凡的一日

来源:学习资源中心 撰稿:经济与法学系 詹佩琦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20-06-29



当影院的灯光暗下来,一片被按捺的无声中,一个飘渺的声音兀地响起来。接着,灰色的大银屏上,一尾艳红巾带在风中缓缓地展开。扎紧了过去的束带散开了,往事便也缓缓地舒展开来。

七个故事,七个瞬间,七件大事,又不仅仅只是七件大事。

故事从前夜讲起来。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我国第一次采用电阻装置升降国旗。但是为了不出纰漏,广场始终戒备森严,不允许任何人进入。无奈之下,主持的科学家林治远精确缩小比例复制了升国旗的装置进行试验。但是试验让人焦心,阻断球材料的差异,时间的差异,甚至在紧迫的时间里,林治远和他的徒弟还被关了起来。最终,克服了重重阻难的两人,挣脱阻拦的卫兵,恐高的林治远几乎没有防护措施地爬上了十米高的栏杆焊接镍铬。最后,全世界瞩目中,他站在毛主席的身后,指引他按下升旗的电钮。

这个故事最打动人的地方不仅仅在于科学家严谨认真的态度,不顾一切的维护国家的尊严,而是在于它以小人物的视角,像观众传递温暖。在没有阻断球试验材料的情况下,小徒弟爬上了屋脊,在深夜的北京城中用大喇叭向人民征集各类原始材料。

在漫长而煎熬的等待中,突然,整条街道亮了起来。

人们打着灯,拿着锅碗瓢盆,拿着值当的物件,络绎不绝地涌来。最后,人潮中,一位身着长衫的教授拨开人群,将清华大学实验室最后一块镍铬给了林治远。

那个深夜里,提灯照亮了的北京城,亮起来的,满都温暖与希望。

而接下来的《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以及《护航》,都有令人动容的地方。

科学研究员的牺牲,相遇却又错过的缘分,侧面地讲述了我国的原子弹爆炸成功这一具有重大国防意义的历史事件。

从前我不理解为何要维护国家尊严,后来长大了才想清楚:国家的尊严意味着我们在外国人眼里的样子。当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了以后,不被允许坐上公交车前座的新加坡华人被允许坐上了新加坡人也可以坐的位子。国家的尊严意味着全世界华人的尊严。这是一种保护,也是一种威慑。所以当原子弹爆炸的时候,隐姓埋名却又命不久矣的那位科研人员在人潮中望着昔日同别的恋人相望而笑。

那位恋人在婚嫁之后的多年,偶然电视里看到科研人员的逝者名单中那个一闪而过的熟悉名字。一瞬间,青春涌上心头,化作骄傲却遗憾的泪流淌。

这未尝不是千千万万隐姓埋名的人们的故事啊。

《夺冠》,则讲的是一个孩子。

为了让大院的大家伙儿看女排比赛,徐冬冬放弃了与最好的朋友的告别。

他抹了抹眼泪,披着楼上飘落到身上的花被单,举起信号接收器的样子,像极了一个英雄。最后,看着女排姑娘夺冠的时候,明明有满腹委屈,面对父亲的问询,溃不成军也只能憋出一句:爸爸,我们家电线太烂了啦。

最后,很多年过去了,小小的英雄长大了,穿上代表国家的队服,赢得了奥运冠军。

《回归》,则是讲述香港的回归。当护旗手分秒不差地升起国旗,警卫换上带有中国的警徽的警帽,烟花在楼宇中盛开。

盛开的不仅仅是烟花、以及烟花照亮的所有欢颜,还有祖国无尽的未来。

《北京你好》,是以喜剧为主的故事。讲的是不靠谱的老爹将嘚瑟了好久的北京奥运会入场券卖给了一个看上去蛮不讲理的孩子。

雨中,孩子沉默良久告诉他,他的爸爸曾经修过那里头的栏杆。他想去摸一摸。

他的父亲,逝世于汶川大地震。

他下了很大的决定。

最后,孩子走进举办奥运会开幕式的国家体育场,他在门口看着大屏幕,笑着为奥运的成功举办鼓掌。

而《白昼流星》则讲述了穷苦的两个兄弟见证了神州卫星的落地。里头讲了可敬的村支书,还有两个孩子的在影响下梦想的转变。

还有《护航》。以女性为主体的叙述。从幼时的梦想到长大,她实现了梦想,却因为女性的身份而始终只能是备用兵。机缘巧合下,她成功以飞行员的身份驾驶战机护航了七十周年阅兵飞机返程。

她是我国首位歼-10女飞行员,曾任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中队长。2016年的空中演习中不幸逝世。

她的名字叫做余旭。

影片很长,可我并不觉得漫长,甚至意犹未尽。

每个故事看似毫无关联,实际上又按着时间串联起祖国七十载。每一段影片,都是我国历史巨变的转折点。而在这宏大背景下的每个小人物都有一个相同的特质,那就是:怀梦。

科学家有着见证祖国宣布成立的梦想,科研工作者有着国防强大的梦想,徐冬冬有着打乒乓球的梦想,我们,有着让香港回归的梦想,有着举办奥运会的梦想,有着卫星航天梦,小小的女孩,有着成为飞行员的梦想。

这些梦想的实现,都离不开无数如他们一样的人的不懈努力。这些平凡的瞬间,其实是一代又一代人传承下来的强国梦想。而每一个得偿所愿的结局,都是努力的证明。

《我和我的祖国》这七个故事,其实也是我的祖国七个十年的许许多多淹没于历史的瞬间。而正是这些小小的,淹没于历史的渺小人们,让历史走的更远。

平凡,却又动人。

而今风云千樯,回首再望,原来那时看似平凡的每一刻,都写进了历史的每一座丰碑里。每一个历史的转折,都离不开无数渺小却值守于岗位的人们。而这每一个艰难翻越的阶梯,都在让我的祖国变得更好。

怀梦而行远,这是梦想的意义。我们该谢谢所有逐梦的人们。

在每一个到达以后,又继续着新的梦想。

其实早在我进入学堂的第一课,老师便告诉我们祖国很伟大。

很小的时候我只知道伟大是流泪流血,是载入史册的恢弘丰碑,而如今我渐渐明白,伟大的不是那些波澜壮阔的诗篇,而是我们生命中每个平凡到微不足道一天。我们的先人们,无一不为今日每个人的平凡生活而努力。

我坐在这里,我走在街道,我平安且幸福,回想着每一个电影情节。

当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再度响起来的那一刻,我确然明了,我的祖国和那些平凡的人们,真的很伟大。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