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文艺
【省高校影评大赛】火焰无情,人有情 ——话说《烈火英雄》

来源:学习资源中心 撰稿:文化产业系 魏鸿佳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20-06-29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和平年代下的英雄,用自己的身躯,为我们挡住了这个世界的阴暗面。电影烈火英雄中聚焦的就是这样一群——烈火英雄们。

烈火英雄电影故事原型是2010年的辽宁大连新港油罐区716火灾爆炸事件,剧本改编自纪实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现实中的情节远比电影中还要残酷和无奈,比如转动阀门需要的是8万转而不是8000,徐小斌的原型张良,甚至没去上婚纱店,潜入满是油污的大海下足足三天三夜没有合眼。如果油罐全部爆炸,大连转瞬之间真的会成为“死城”。导演叙述故事时保持了极大程度地克制,略有改编但还是尽可能还原了事情的真相,电影拥有出色的视觉和特效,故事的结构与人物设计也较为新颖演员精湛的演技充分地将观众带入故事中。看了《烈火英雄》,两个词形容:震撼,敬畏。大火焚烧整片荧幕,炙热和窒息感让电影院每个人犹如置身火海之中,现场拍摄是1:1实景的,也就是说,有一半的景,是演员们深处火场里拍的,所以很多细节镜头逼真而畏惧。上一秒还小打小闹的人,下一秒便燃于灰烬。一切悲喜情仇,于水火之中,都是虚无。也让人由衷感叹,生命在灾难面前何其渺小。

电影中许多镜头使人印象深刻:郑志拼着最后一点力气把消防帽扔出来,让队长交给自己妈的时候;江立伟用尽全力关闭了阀门,但最后却被火海吞噬的时候;听到徐小斌牺牲的消息,王璐狂奔出去的时候;救灾结束后,马卫国把鸡腿放到了已牺牲的战友的消防帽前的时候.....正是因为这些情感的矛盾对比使人物塑造得有血有肉,没有过分高大,毕竟人不是机器,在生死面前,也抵挡不住性情流露,付出大我的同时,也尊重小我的存在,也是因为这样,才更让人心生敬畏。“电影的意义或许在于抵御遗忘。”通过这部电影,深刻看到了这些存于危险一线,时刻待命的消防员,他们用血肉之躯,保卫着民众的安危,他们也是妈妈的儿子,妻子的丈夫,孩子的父亲,平凡的生命承载着非凡的使命。向每一位于火海之中,义无反顾的英雄们,致敬

由《烈火英雄》这部电影使我感受到的不仅是对消防英雄的敬意,还有我们的家国情怀,中国人自古以来“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精神。今年是特别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疫情席卷中国大地,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抵御疫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驰援武汉,这些医护人员也同“烈火英雄”一样,用自己与家人阖家团圆的时间来抵抗灾难,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来保护人民的身体健康。这部电影不仅体现了对消防职业的崇高敬意,也引起人们对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的各行各业的人们的敬意。可以说本片作为命题作文来说是值得一看的,也是发人深省的。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