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文艺
【省高校影评大赛】零下四十度的阳光

来源:学习资源中心 撰稿:文化产业系 王嘉璇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20-06-29



“阳光就在风雪后嘛”这是电影《攀登者》的人物杨光出场的第一句话。电影《攀登者》讲述了中国登山队历经四次险难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的故事。

杨光,一个永不放弃,细微关心队友的攀登者。他在整部剧中戏份并不大却是整部剧不可或缺的一个人物。杨光第一次出场时,胡歌明媚温暖的笑容和轻松愉悦的语气将杨光活泼的人物形象刻画的十分到位。作为攀登者的一员,杨光和其他攀登者一样想为祖国献出自己青年的一腔热血。

在实践中,杨光不慎腿部受伤。接受检查之际,杨光眼神中的慌乱显露出他很怕自己的腿受伤严重影响登珠峰。幸好无事,杨光心中的石头落下,继续养伤为登山做准备。直到准备登山之时,由于家族遗传病医生告诉杨光不能登山。杨光焦急的站起来用急促而又坚定的声音告诉医生他必须登山。

杨光为什么这么执着于登山?

杨光的父亲一直很担心杨光遗传自己的疾病不能健康的成长。实际上,杨光并没有遗传,但父亲已经去世。“珠峰里天上最近,我希望他可以在天上看到我登顶的那一刻,我希望成为他的骄傲。”杨光最终踏上了登山的旅途。

年轻的杨光是新时代青年的缩影,那老年的杨光是中国精神的载体。

杨光在第一次登珠峰时,剪掉自己的睡袋分给柔弱的女医生。暴露在零下二三十度的冰天雪地中的双腿,在第二天已经毫无知觉。杨光靠他的毅力和倔强占了起来,但腿已经冻伤。截掉右腿的杨光躺在病床上,坚定的说“我不会放弃的,我还会回来登珠峰的。”影片的结尾,老年的杨光凭借一条左腿以及假肢成功登上珠峰。他做到了!中国做到了!

《攀登者》上映于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期间。剧中攀登的是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剧外攀登的是中国的高度。杨光的活泼热血以及坚定信念向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展示了新青年的担当,杨光的执着努力以及坚韧向观众展示了中国的勇于向前克服困难继续发展的精神。建国时期的先辈们以及他们的精神就像是零下四十度的阳光,照在一个又一个的中国高度。如今2020年,如何去造就2020年的中国高度在于我们新时代青年如何在零上的温度下发挥自己的阳光。

“你好,我是杨光。登上珠峰的杨光,零下四十度的阳光。”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