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文艺
【省高校影评大赛】《湄公河行动》——和平的背后

来源:学习资源中心 撰稿:信息技术系 林娜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20-06-29

谈及主旋律电影,有一部分作品为了突出主旋律而过度吹捧人物形象,导致题材内容脱离现实,让一部分人对主旋律电影产生抵触心理和反感情绪,这样的作品它是失败的。而同样作为主旋律电影的《湄公河行动》,以“湄公河惨案”作为题材背景进行改编,真实展现了缉毒警察在打击贩毒人员时遭遇的险恶以及付出的牺牲,让我在观影时产生了极大的感触。至少在我看来,该部影片作为一部主旋律电影它是成功的。

参演该部电影的演员张涵予说:“你说‘歌功颂德’没意思,但是有些人,你不歌颂,这世界就没人知道他们的存在,没人知道他们为了保卫我们的国民安全做出了怎样的牺牲。”我想他道出了《湄公河行动》影片的意义所在。

在这部影片里我看到了前所未见的人心险恶,贩毒人员把本该是纯真善良的的孩子作为他们贩毒的工具,甚至是人肉炸弹,从小给他们灌输血腥和暴力的思想让孩子们变成行尸走肉;强迫当地居民配合贩毒人员们种植罂粟,否则砍断违抗命令的无辜居民的四肢。我知道贩毒人员很险恶,但不知道他们为了个人利益竟可以这般丧心病狂。就是在如此险恶的境地里,一群打击贩毒人员的英雄——缉毒警察冒着生命危险,在枪林弹雨中与贩毒人员生死搏斗。影片中的缉毒团队在一次次抓捕行动里失败,受伤。最让我感到触目惊心画面是:不忍下手枪击毒娃娃的警察反遭毒娃娃枪弹而千疮百孔。最让我为之动容的画面是:影片最后,缉毒警察方新武为了不让贩毒人员逃脱,开游艇与贩毒人员同归于尽。

面对这些镜头,我的内心受到极大的震撼,在主旋律影片中,每个人物形象都十分的鲜明,丧失人性的贩毒和毒娃娃,勇敢无畏的缉毒警察和缉毒警犬,正义与邪恶形象的交锋是无法言表的激烈,使我重新定义正义和邪恶的认知。维护正义的道路上从来不是神化的抗日剧里那样,弹指间让邪恶力量灰飞烟灭, “犯我中华,虽远必诛”这句话背后是常人往往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

影片的拍摄之所以给我带来震撼,还离不开它的真实感,一幕幕残忍的交战画面,让我在影片结束后不禁思考:身为一名中国人我为何总感自豪?不仅仅是因为我们的祖国现如今变得强大繁荣,更有中华民族血液中流淌下来的中华民族精神,团结、勇敢、自强不息……湄公河惨案里,十三名中国同胞惨遭毒贩枪杀,缉毒警察不畏牺牲,只为逝去的同胞讨回公道并守护中国公民生活的安宁。当你成为中国公民的一分子时,无论我们身处何方,在我们的背后始终有一个坚强的后盾从未离去,一路保护着我们前行。《湄公河行动》中的缉毒警察是一个缩影,他们投射出来的是承载着中华民族精神的华夏儿女。谈古论今,他们可以是虎门硝烟的林则徐,是抛头颅洒热血的抗日战士,是也门撤侨的海军19批撤侨编队,是新冠疫情下冲往一线的每一位医护人员、志愿者……还有太多太多为了保卫国家毅然决然一声不吭接下使命的人。他们用自己的身躯阻挡着黑暗的侵蚀,遍体鳞伤默不作声,又或许在黑暗的某个角落里化作无名墓碑就此长眠。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为华夏人,大概就是因为如此。

现如今社会在高速地发展,中国不断壮大,但同时也充斥着浮躁不和谐的声音让人迷失方向,可是拥有着五千多年发展进程的中国,离不开中华民族精神承载,这个社会该时刻唤起中华民族精神的声音,为这个社会注入惊醒的一剂。

默默无闻的英雄们他们该被我们知道,也该被我们歌功颂德。主旋律电影的存在,不是形式主义上对先烈、英雄等贡献者进行神化形象的塑造和吹捧,而是真实地把贡献者身处的险境和他们付出的沉重代价展现在我们眼前,让大家知道他们的存在,知道一个强大国家背后的稳定是来之不易,知道每一个人应该珍惜这用生命守护来的安宁生活,知道该好好地去爱护我们的祖国!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