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文艺
【省高校影评大赛】一生等待的号角——观《集结号》有感

来源:学习资源中心 撰稿:管理学系 李宇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20-06-29

我第一次看《集结号》的原因很简单——想找部可以一边吃饭一边观看的电影。但是这部电影让我大失所望,因为影片开场就是血肉横飞的战场,让我胃口尽失。这种失望也让我发现这部电影和我先前看的美国战争大片有着很大的不同,因而吸引着我专注地、完整的把这部影片看了一遍、两遍、三遍……直到我写下这篇影评前,我再次重温了这部电影。今天,我将通过文字,表达《集结号》这部电影带给我的震撼和感动,以及我对这部电影的理解。

影片讲述了解放战争时期,九连连长谷子地为掩护大部队撤离,带领九连四十七位战士对敌军展开阻击战,最后全连只有谷子地一人死里逃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原先的部队早已重新整编,九连战士的光荣牺牲无人认可。谷子地坚持为全连四十七名战士壮烈牺牲正名的故事。

笔者认为,影片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述了九连英勇战斗的事迹,第二部分讲述了谷子地为烈士正名的故事。与之相对应,表达的主题则是对战争唾弃和对自我价值与身份的探讨。集结号作为影片的主要线索贯穿全片。

电影开篇是雪地中一把军号,随着镜头后撤,军号躺在一座有着鲜艳五角星的坟墓之上。远景里,皑皑白雪中横跨着一座落寞的大桥,所有的景象都是如此庄严肃穆,使人内心平静,与后面血腥混乱的战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电影的第一场战斗就足够震撼。战斗开始前九连战士们窝在掩体后吃烧饼,劝降无果准备进攻前排长焦大棚带队侦查,深入敌人埋伏圈时周围一片死寂,侦查小队训练有素,行动井井有条,直到第一声枪响后。十几分钟的战斗,把战争的残酷展现地淋漓尽致:断肢残骸、血肉横飞,连长声嘶力竭地指挥被枪炮声盖过,战士们扎堆冲锋成为敌人的活耙子,战场的混乱一览无余。战斗开始前还在一起抽烟吃烧饼的战友在战斗打响负伤后喊出“他俩死了,先救我。”被敌军炸成两截的指导员和举手投降后不能消灭的敌人。连长谷子地最后还是无法抑制愤怒下令杀俘,随之而来的是上层的关禁闭处罚。也正是因为这次处罚,谷子地结识了冲锋吓尿裤子的指导员王金存

值得一提的是,冯小刚导演对战争场面的拍摄手法在第一场战斗中便已全部显现。影片中多次运用到运动镜头,制造出敌我难辨、紧张混乱的效果,同时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不安全感。运动镜头配合音乐效果,在拍摄静物中使用缓慢的平移镜头,拍摄运动的物体时使用摇晃剧烈的运动镜头,音乐效果也在平移镜头中平缓甚至寂静的音效和运动镜头中嘈杂以至于刺激耳膜的音效之间来回在变,在视听效果上实现了节奏的变化,极大地强了电影的张力,成功地调动了观众情绪的变化,让观众沉浸在电影之中。

冯小刚导演对战争的拍摄手法基本上运用到整部影片的战争片段里,同时,导演还将大多数特写镜头集中于血腥场景之中,例如指导员被炸成两截后血流如注的身体,一枪过去只剩一截的手掌旧窑场阻击战中焦大棚烧焦的身体、战士颈部中弹时的大动脉喷血……在他的其他电影中。例如《芳华》里在对越自卫反击战时的遭遇战中手榴弹直接把人炸成一团血雾等等。如此血腥且大尺度的特写和运动镜头的拍摄手法不仅是为了体现出电影的真实,更是为了刺激观众的感官。就像用指甲挠黑板,刺激耳膜的声音警告人们下次别再挠黑板。让观众在受到难以忍受的刺激后真正认识了战争,明白战争的残酷,懂得和平的可贵,感受革命烈士们牺牲的悲壮,体会革命烈士们投身革命斗争的大无畏精神。这正是影片想向观众们传达的第一的主题。

接下来是影片的第二部分,从旧窑场阻击战前团长对谷子地下达了死命令:“听不见号声,就是打剩下最后一个人,也得给我打下去”开始,集结号就正式出现在电影之中。战斗依旧残酷血腥,在抵挡敌人两波进攻后,九连伤亡惨重,原来四十七人的队伍仅剩十五人,其中还包括六名重伤员。众人都清楚难以抵挡敌人的下一波进攻,全身严重烧伤的排长焦大棚临终前对连长说他听见集结号了,焦大棚想让连长撤退以保全九连。连长问在关禁闭时结识,现为九连指导员的王金存有无听见号声,王金存在生存与死亡之间选择了后者。值得一提的是王金存从冲锋吓尿裤子、战斗打响逐渐崩溃到最后选择服从命令,在没听到号声前继续战斗。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为了不让战友的遗体落到敌人手上果断拉响炸药包轰塌窑口时坚定的眼神。一个人的出现了这样转变我想唯一可以解释的就是信仰了。永远坚定对自身责任与使命的信仰可称之为英雄主义。

死里逃生的谷子地经历随后经历了抗美援朝战争,战后他开始寻找原来的部队。直到找到之前的司号员梁子,从梁子口中得知了当年团长为了确保大部队安全撤离,无奈牺牲九连,根本没让梁子吹集结号。谷子地从而得知并非是因为自己没听见号声才让战友们牺牲,战友们的牺牲是为了大局。可现如今战友们却被认定为失踪人口而非烈士。从此之后谷子地开始了为战友们的正名之路。

但处于种种原因,战友们身份始终无法证实。二斗(朝鲜战场上的生死兄弟)劝谷子地放弃,谷子地不肯就此苟同,他到旧窑场想要挖出战友们的遗骸,直到后来水库开发挖出战友们的遗体,谷子地和战友们的身份才得以确认,九连的英勇事迹才得以人知。

第二部分以讲述一个故事为主,更多的是想表达导演相对观众们传递的价值观。电影里有句台词是“咱们再把自己当回事,顶多是大河里的一滴水把,谁在乎咱是从那个泉眼里冒出来的。”谷子地回答:“人家不在乎,咱自己得在乎。”在这大千世界,我们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人,除了父母亲戚、至爱亲朋,没多少人会注意到自己的喜怒哀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每个人都应该过好自己的生活。你要活成什么样没人在乎,只有你自己要在乎你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冯小刚导演有写过一本自传叫《我把青春献给你》,记录了他自己开创出的人生和艺术道路。听从自己内心的号角,成为一个自己想成为的人。即使世界上没有一人在乎你,你也必须在乎你自己。我想这就是导演想向观众们传达的东西吧。

在另一层面上,电影还表现出革命先烈们为了打破旧社会,创建新生活,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在得到了传承,并在今天得以体现。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八十四岁的老院士钟南山临危受命,五湖四海的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社区居民自觉隔离,或参加志愿者活动。时间会变,事物会变,但我也相信,有些精神是不会改变,并且会一脉相承,成为中华民族的灵魂,永垂不朽,永昭万世。

电影结尾,谷子地向原部队的政委汇报任务,政委的一句辛苦了,送上四十八枚奖章,却只有谷子地一人可以戴上奖章。鸣枪三声,原定的司号员梁子再次吹响集结号。牺牲的四十七名九连战士,王金存的眼镜和妻子织的红围巾,以及那座落寞的大桥。时光倒流,回到了九连出征那晚,谷子地在大桥上的回首远眺。电影结尾通过加入先前的事物使得电影充满了浓厚的历史沧桑感,这些片段让我感慨万千,即使已经看了多遍这时眼中还是会闪出泪光。

电影中九连战士没有听见集结号决不撤退,只为内心信仰。谷子地为了找到战友们的遗体,不计得失地挖煤山。只为帮战友们正名。在生活里我们还没追求到自己内心渴望的事物前尽管历经千辛万苦仍旧不懈努力、决不放弃,只为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不辜负自己的人生。

电影讲述别人的人生,自己的人生就是电影。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