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文艺
【协和艺文】新城旧情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外语系2018级商务英语专业 王思唯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9-04-28

2055公里,是四川成都到福建福州的距离,也是我从故乡到新城市的距离。

一直向往大海,所以报考大学时选择了海边城市。在我的印象中,海滨城市不同于四川平原的是它面朝大海,有着灿烂的阳光,热情的沙滩,高速发展的现代化城市。所有的热烈、明亮都挥洒在这里。然而,初来乍到的我觉得福州更像是拥有老灵魂的青年人。

我喜欢福州的旧。

行走在福州,总会看见有人在拆掉老城的筋骨,拖着、拽着要把年迈的身躯清理干净。但他们将老骨头敲碎却怎么都抽不去老城的灵魂。新城里,老灵魂在慢悠悠的游走,渗入地下,镶入高楼,住进一个个年轻的身体里。有这样一件有趣的事,每当我走在福州的高楼大厦间时,总能瞥到藏在高楼后的旧房,或许是下一个街角或是下一个路口。窄窄的巷子里,阳光被树叶打散,跃在酣睡的猫咪身上,微微发烫,它转了个身想要这日光温柔些。

这些像是被偷来的旧时光,总隐藏于灯红酒绿之后。

有时候会不经意间转到一条老街中去,这里是被现代化抛弃的街区,破旧的楼房还挂着去年夏天爬山虎留下的残枝,垃圾回收站旁随意丢弃的塑料瓶和堆成小山的纸板。偶尔经过的人,不急不慢,坐在屋檐下的老者打开了收音机,播放着的也是老旧唱片,那咿呀嘶哑的曲歌小调,把细碎光阴悉数铺入眼底,正如小镇黄昏里最朦胧的一丝光晕,烙在了心底。

我喜欢福州的新。

清明假期,去了西湖游玩。本是不喜欢逛公园的,特别是人工特意打造的现代化公园。但想着清明踏青终是去了。福州的天气还是一如既往的变化莫测,早上的阴云密布到了正午就突转为阳光灿烂。此时的我们,正租了一艘脚踏小船飘在西湖湖心。掌握不好技巧的我们,没走几米就满头大汗了,索性离开了脚踏板,任由小船飘荡。湖面上伴着微风,将我们送到远方,我们瘫坐在船里贪婪的享受这被青葱覆盖的现代化美景。

四月的风呀!真真斯磨,揽不住也飘不走,吹的人只剩一身软骨头。

离开小船,步行进入公园,我才知道原来公园可以这般大。这里不像四川的公园只有老人和小孩,相反,这里的青年人更多。每往里走一点,兴致就更浓一些,就像打开了爱丽丝的秘密花园一般。所有的景物在现代化技术的规划下竟一点都不突兀。这里的榕树,这里的木棉花,绿的透亮,红的存粹,未参杂半点害羞的虚假。树呀,花呀,大抵都想离太阳进一些吧!高高大大的长着,为渺小的人儿提供了荫凉。

原以为我是不喜自然景观的,但六九冰开,七九燕来,这立春之后一树一树的花开,也让我流连忘返。舒婷说:“我很幸运,生在这样一个南方岛屿,春夏秋冬,日日夜夜,与绿树鲜花呼吸与共。”我很幸运,在这南方城市,也驻足停望。

行走间,已近黄昏。

日落是惆怅的感动。

我们沿着街道步行出景区,这里路的一边是老城,另一边是新城。余晖打在路中,万物皆哑,世间烟火也忽然停下,旧树旁还留着青平瓦,新区里还放着老唱片。温柔,在福州城里荡漾。六分是沉淀,三分是成长,剩下一分化作月光,一抹皎洁。

南城小巷,拓宽的是形,留住的是情。老地方,还是会在那里,安然无恙。这是福州,这是新城里的旧情。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