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文艺
【协和艺文】今后,喜欢春天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外语系2018级日语专业 王晓镕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9-03-28

以前是很不喜欢春天的,小学一年级时,老师在讲台上声情并茂“花儿开了,草儿绿了,大家喜不喜欢春天呀?”,我向来都是那个砸场子的,“不喜欢”三个字喊的尤为突兀。

在我看来,春天实在是找不到可爱之处。且不谈换季之时,烦人的流感和过敏。春天到来之时,就是讨厌的梅雨季节到来之际,虽说“好雨知时节”,但春雨连绵,总让人心生郁闷。也会有天晴的日子,但那太阳不如夏天那般热辣,少了夏日炎炎里吃冰棒时的那份酣畅淋漓;偏爱“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秋季,秋天的红叶总是令人着迷;冬天的可爱之处是——在没有琐事的午后以及暖暖窝在被子里的舒服。

我的这种观点坚持了很多年,并试图“感化”身边的朋友,拉拢他们一起讨厌春天。

讨厌春天这件事,大概到了今年才有所改变。

两天前,没有早课的上午,自然醒,听到屋外有鸟叫声,拉开床帘,看到有一束阳光透过宿舍门上的小窗打进来,那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惊讶又欣喜。寒假结束,来学校之后,连续下了两周的雨,偶有天晴,也都是不到两个小时,就开始下雨。不知道是因为人的惰性,又或是因为这连绵的雨,开学前两周,每天都闷闷不乐。所以这天早上的阳光,无疑给了我很大的快乐。

那是一个没有早课的上午,屋外的鸟鸣将我唤醒,拉开床帘,我看到了一束阳光透过宿舍门上的小窗打了进来,那是一缕再平凡不过的艳阳,它就在那,静静地,安逸而又祥和。那是一种奇妙的感觉,惊讶又欣喜。毕竟,自开学以来,我就很少再见到它了,多日连绵的阴雨使人烦闷,连躲懒都提不起劲儿。而今早这道光,却在悄然间透过门打进了我的心换好衣服,抱着被子,跑去天台占位置,顺便把前两周的阴霾一起拿出来晒晒。上学的路上,感觉身边的笑声也多了起来。

一直都认为阳光是生活中的惊喜,也是生活中的必需品。今年春天照进宿舍的那一束阳光,让我得以与春天撞个满怀,一切都是新的开始,还有很多种可能性亟待探索。

那天的傍晚,还是下了雨,小跑回宿舍收被子,晒过的被子上有一种特有的味道。过去,朋友笑称“那不过是螨虫尸体的味道罢了。”,另一位“矫情”的朋友则认为那是阳光的味道,是她喜欢的春天的味道。现在想来,多愁善感的那位朋友,倒也“矫情”得有理。

“一年之计在于春”,于现在的我而言,春天是新生活的开始。记得高三的时候很喜欢读和菜头的一篇文章《陌生人,我在春天等你》,那是他和读者的一个约定。

熬过寒冬,熬过一年的酸甜苦辣,我在春天等你,希望你也能如期而至,不负春光。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