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菁华
【协和校友】张志群:签下别人“不理不睬”的单子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院学生记者站 余艺娟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9-03-15

2006届经济与法学系经济学专业校友张志群

日本是世界上主要能源消耗大国,资源短缺的日本多年来一直积极开发光伏发电,政府也一直致力于支持光伏行业的发展。2016年3月,第九届日本东京国际太阳能光伏展览会在东京举行,在众多的参展企业中,学院2007届经济与法学系经济学专业校友、厦门金菲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张志群正在向他的第一个客户介绍他们公司的太阳能支架。

从别人的“不理不睬”中发现商机

厦门金菲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福建省泉州双恒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铝材专业制造商,主要为海外提供高品质的铝制太阳能架台。因为涉猎太阳能产业领域较晚,打响品牌知名度成了张志群在创业初期最头疼的问题。日本东京国际太阳能光伏展览会作为日本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可再生能源行业展览会,自2005年开始举办以来,已成为开拓日本这个世界第二大太阳能市场的最佳平台。于是,张志群带着金菲仕的新产品亮相展览会,并签下了金菲仕在日本的第一单生意。“当时这个客户的需求量比较小,所以很多公司都不太愿意与他们合作。”张志群回忆道。但即使是小客户,对于刚刚创业的张志群来说,却是个“打下口碑”的好机会。于是,张志群签下了这份被大多数公司“不理不睬”的单子,倾入了许多技术支持和培训,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肯定。

如今,这个“小客户”已经发展成为了“大客户”,仍然与金菲仕保持合作。对此,张志群表示:“真诚对待和服务好每一个客户,不管客户大小,因为小客户也会越做越大。”而日本东京国际太阳能光伏展览会也因此成了金菲仕走向成功的“跳板”,连续三年来,张志群都利用展览会这个平台,推出公司新设计和开发的产品,以吸引更多的客户。

对待企业经营可不能“不理不睬”

而本可以继承家业享受安逸生活的张志群,为何会走上创业的道路呢?原来,从小受家里经商环境的影响,张志群对国际贸易就极为感兴趣。2007年从协和学院毕业后,第二年年初,张志群前往了加拿大学习国际贸易,进一步增强自己经营管理的能力。每天除了兼职,张志群把大量的时间都花在学习上。留学归来的他,帮助父亲打理双恒集团,在这一过程中,他发现双恒集团长时间以来都以代加工铝材料来谋取利益,产品的研发、设计、销售等环节的缺失使得集团的利润大大降低。于是,为了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张志群萌生了创办厦门金菲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想法,希望能够以厦门金菲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载体,完善企业的产业链,实现研发、生产、配送一条龙服务。恰逢当时日本福岛发生核泄漏事件,日本政府大力扶持太阳能光伏产业,张志群便抓住机会,运用他在国外学习的专业知识以及生活经历,真正地踏上了国际贸易的道路。“留学的那段经历给我的创业帮了不小的忙。”张志群回忆道,刚到加拿大那会儿,一切都很陌生,为了适应国外的生活,张志群每逢星期天,都会去教堂参加活动,在和不同领域的人交流相处的过程中,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表达能力,也了解到许多西方人的做事风格和“生意经”,这对他现在与外国人谈生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专业能力上的认真也同样延续在企业经营上,创业初期,为了能够在日本市场立足,张志群每个月都要前往日本进行实地的考察调研,与客户面对面洽谈,了解客户的需求,对每一个产品细节进行讨论并作出改进,定制出符合日本的太阳能产品。“因为进入这个市场的时间较晚,所以要想打响品牌知名度,就需要花费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成本!”张志群感慨道。此外,张志群还介绍道:“日本人做生意不仅看价格,更注重服务。”于是,为了弥补面对面沟通不及时的问题,金菲仕依附客户终端直接了解客户需求,并在日本设立分公司,搭建仓库,聘请当地的业务员,从项目的考察设计到销售,再到售后服务,形成一条完整的服务链,及时有效地应对突发情况,尽可能降低对客户的负面影响。截止目前,金菲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拥有铝制架台年超180mw的销售成绩,且有60%的市场份额都在日本市场。

最无法“不理不睬”的是人才

未来,张志群想进军欧美市场:“日本市场渐渐趋于饱和状态,要想让公司继续有所发展,转化市场重点变得越发的重要。”如何打赢这关键的一战,张志群认为“人才”是制胜的关键:“我的员工不是在帮我打工,而是在帮我创造价值。所以,重视他们、尊重他们是我作为一个老板应该做的。”张志群回忆道,在一次合作中,由于施工方的失误,没有按照既定的要求安装固定好太阳能支架,不稳定的支架在安装完不久后被台风吹走,引起/了客户极度的不满。在与客户商讨解决办法时,客户处处刁难,言辞粗鲁激烈,张志群团队中的一名工作人员一时间无法招架,气哭了。得知这件事后,张志群出于对公司品牌名誉的考虑,以及对员工的保护,当机立断,揽下了所有的责任,在赔偿完之后,便终止了与这位客户的合作。此外,张志群也十分重视公司员工的培训,在金菲仕,每个月都会有针对不同职能部门进行不定期培训,为的就是能让员工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提高业务能力,同时还有定期的团建活动,增进员工之间的感情和凝聚力。总之,“创造价值就应该有相应的回报。”这是张志群对待员工时一直坚持的理念,也正因如此,从公司创立至今,基本没有发生太大的人事变动。

除了公司内部的人才培养,张志群对高校人才也有所关注。他与福州工程技术学院合作,为工厂输送技术人才。未来,他也希望能够与母校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反哺母校的同时,也能够壮大公司管理、外贸等人才队伍。

“跟着兴趣走,在逆境中成长。”张志群用这句话来总结自己的这段创业经历,同时他也以此鼓励现在的大学生们,抓住机会,多多实践,把自己的兴趣当是自己的事业一样去奋斗,就能够有所收获。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