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文艺
【我的年味故事——古田】记忆深处的酥油糕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文化产业系2018级广告学专业 李婷祎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9-03-12

我的老家,坐落在福建省最大的人工湖——翠屏湖畔。她有一个美丽而古老的名字——古田。

15岁起,我便一直在外求学。每逢佳节新年,才得以回到这个古老而又纯真的小山城。今年是我步入大学大门的第一年。寒假回来,似乎有了些不一样了,却又有些难以言说。也许是左右相邻对我称呼改成了大学生,又或是不再如幼时难那般将我当成孩童般得逗弄我。时光轮转,世事变迁,但总有些东西却还是记忆中的那个味道。比如,奶奶的酥油糕。

听奶奶说,酥油糕似乎是古田这个小县城所独有的。它因有着复杂的工艺而呈现出的香酥美味满足了众多古田人的味蕾。跟往年一样,从农历12月二十六这天起我家就陆陆续续地准备起了各种年味。酥油糕也在其中。备上一块饱满的肥猪肉,切丁放入大锅中熬出油,使猪肉丁更香更酥却又不过于肥腻。放入细白糖与大量面粉,搅拌揉和。同时放入捣碎的炒花生粒,配以黑芝麻。放入传统的木蒸笼中蒸上40分钟许。出笼稍微冷却后切块,点缀上表喜庆的红花,色香味俱全的酥油糕便可呈上。

从记事起,每当看到奶奶在锅中翻炒花生粒,我便会眼巴巴地守在餐桌前。即使奶奶每次总忍不住的提醒美味还需大量时间等候,我也不更改。许是觉得,这份等待是值得的吧。奶奶炒完花生粒,将其捣碎的工作我都会欣喜接下。将花生粒放入洗净自然晾干的石碗中,用4寸见长的柱形石棍细细捣碎。记幼时不能很好的掌握花生粒需要捣脆的程度而被奶奶无奈的指教,到如今我已能熟练的自行操作。不禁宛然,这似乎是整道工序中我唯一能插的上手的。环看四周,与我年龄相仿的人儿啊,能掌握整道制作工艺的少之又少。我有时不禁担心,这份小县城独有的美味是否会在我这辈逐渐失传。

奶奶用五十多年的时间守护这份年味,愿我能在不久的将来将这份年味记忆继续传承。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