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文艺
【我的年味故事——四川】四川“最平凡”的味道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外语系2018级商务英语专业 王思唯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9-03-12

团年饭一次次吃过,春联揭了又贴,烟花一年年绽放,相同的模式,相同的味道一直在重复。平常稀疏的事总是不能引起重视,却能在离开后的某个瞬间突然爆发,迅猛占据整个思想。离家后最想念的就是故乡的亲人,味道和环境,而这一切都在春节归为一体。于是,春节就成了每个游子最期待的时间。

最平凡的事最能惹人回味,最平凡的味道最能抚慰人心。

我记忆中的春节总是艳阳高照的。我们会早早地回到农村老家里,狗子一定会在路口摇着“螺旋桨”奔来。外婆外公会站在家门口贴春联,笑着说“回来啦!”。家里的各个地方都摆满了香火,遵循老祖宗的规矩:大年三十要祭拜各路神仙。随后一大家人去山上祭祖,年少的我总是瞎闹,带着弟弟到处乱跑,捡干松果是我们最喜欢的事,总要在下山后比一比谁捡的多,谁捡的大。回家后,我爱搬一把藤椅坐在院子中间,晒着几个星期都藏起来的太阳,猫睡在我脚边,狗在前面追逐“越狱”的母鸡。父亲和母亲在帮外婆准备年夜饭,我常会闻着香味“飘到”厨房,抓起案板上的香肠就往外跑,虽然常常会被母亲抓回来,但外婆每次都切下一段给我。

在四川,所有的所有都可以融入食物的味道里。四川的年味最离不开香肠、腊肉。但我偏爱香肠,肥瘦相宜的肉在辣椒的浸润下变得红红火火,切开的肉片流下金黄色的油,可偏偏这金黄在码入肉的香料的作用下失去了油腻的威力,更添一份平和的醇香。麻麻辣辣才是四川的最爱,但香肠在经历了它熏制、晾晒、风干等特殊的制作过程后,那份泼辣劲儿也消散了几分,变得温驯起来。在干燥的冬日,进入口中的香肠温柔地抚慰人心,却在咽下的一刻又感觉到它的麻辣,挑逗着四周的味蕾,而你只能舔舔已经空空如也的口腔然后又鬼使神差地夹起下一片。这最平凡的味道就是有无限的魅力吸引我不断想念回味。

好不容易熬到晚饭时间,我们小孩却匆匆吃完,叫着、闹着出去放烟花。当漆黑的天空被烟火填满色彩,当我们高喊着“恭喜发财”期待着一定会被爸妈收回去的长辈的红包时,当春节联欢晚会开始倒计时,我们总会满带笑容道一句“新年快乐!”

看见过一句话“离家后,从此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愿往后的日子总能想起这“最平凡”的事,填满整个春夏秋冬。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