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文艺
【我的年味故事——闽南】闽南人的“年”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文化产业系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康伟阳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9-03-12

一年又一年,时间的齿轮又一次转到新一年。

对于闽南人来说,不可缺少的一个过年环节就是一整个宗族的人聚在一起,一起跳“火群”。火群就是准备一堆干稻草,然后点燃以后每个人都从上面跳过去,每个跳过去的人都要大喊一声,寓意着来年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

在这个时候平常关系不和睦的两家人也会把不快憋在心里,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每个人都应该高高兴兴的。当然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难过归难过,日子照样过。

跳火群流传着一句乡谚:“跳入来,年年大发财;跳出去,无忧共无虑;跳过东,五谷吃不空;跳过西,钱银滚滚来。”不过现在一般都没有这样念了,而是用一声大喊替代。跳过火群,象征着一年的霉运被烧殆尽,从而迎来美美满满的新一年。

到了夜晚,一家子围坐在一起“守岁”。同时长辈给晚辈分发压岁钱,不少人在除夕夜仍保留着看春晚这一节目。一年又一年,就像春晚的保留节目是《难忘今宵》。对于一些人来说,他们的除夕保留节目就死春晚。是啊,一家子其乐融融地在一起比什么都重要,工作人结束了一年的疲惫,不管距离有多远,都要回家过年。回家成了一种信念和期盼,不管怎样,家是富是穷,都是家。

到了零点时刻,一家子一起庆祝美好的一年。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一些以往的习俗被简化。但无论如何,一个“家”字,使中国人紧紧联系在一起。以往的习俗在简化,社会在发展,但只要有家在,就有牵挂和期盼。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