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文艺
【我的年味故事——莆田】过年就要红火团圆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国际教育学院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 林意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9-03-12

我的老家在福建省莆田市的一个村庄,红团是莆仙地区最具有特色的传统节日食品,是过年时家家户户必做的食物。做红团一般是每年的腊月廿七、廿八进行,这时奶奶都会叫上我当小帮手,亲手做红团。

它是一种蒸食,由皮和馅两部分组成。红团的皮大多是用糯米粉为原料制作,先将糯米粉拌上食红,再加入适量温水揉成,最后捏成一张张薄饼状的红团皮。馅一般分为甜的绿豆馅和咸的糯米馅。将绿豆和糯米煮熟后将水沥干,用勺子舀适量的馅放在红团皮的中间,将馅包在皮中,成一个球状。再将捏好的红团印的放入木制的粿内,取下后就印成了一个个带字或团的红团,印上的一般是福、寿、喜、财等字样或红孩儿、庆丰收的图案。印好的红团用洗净的剪成圆形的鸡蕉叶垫底,放入蒸笼内,用大火蒸熟后便可取出。

红团一般在过年这种重大喜庆节日时才会做,记得我小时候最喜欢吃绿豆馅的红团,一放假就每天数着日子准备和奶奶一起做红团。一般在从做红团的这天起,过年的气氛就开始浓厚起来。我会捏着零花钱,跑到村里的小卖部买上一盒仙女棒和几支漂亮的长烟花,等不及留到除夕夜,就趁着吃红团的日子,当成自己的重大节日放烟花来庆祝了。

旧时,红团被乡亲们称为“盘舍龟”,传说是莆田古代有个名叫盘舍的富家子弟,因迷恋一位叫“美思”的妓女后家道衰落,美思知道后深感内疚,于是想法教他制作一道新颖的糕点。美味的糕点招来云外壳,香味引出洞中仙,从此生意兴隆,且薄利多销,这道糕点顿时声名鹊起,被乡亲们称为“盘舍龟”。盘舍为了感谢美思之恩,但也不愿点破她的妓女身份,就在每只龟米团上点上小红印,又撒上几粒白米(莆田方言中米与美同音),将此团取名为“米思盘舍龟”以谢美人,暗表纪念。

红团不仅仅用于渲染节日气氛,也是莆田人用于祭祀的食品,更是馈赠的礼品,如婚、嫁等喜庆节日,贺喜的亲朋好友离开时都会馈赠红团一双或两双以表示感谢,受礼者也将红团视为吉物。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