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菁华
【学习新思想,协和青年说】经济与法学系林智铭:继承传统文化的使命与担当

来源:经济与法学系 撰稿:新闻宣传中心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8-06-07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贯彻十九大,文脉颂中华。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继承传统文化的使命与担当”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我们孩童时代这一句句朗朗上口的经典诗句?在这日新月异的时代中,各种各样的新事物让我们应接不暇。日韩文化、欧美文化的强势来袭让我们与传统文化渐行渐远。中华文化几千年不朽的精神信仰,似乎正逐渐被我们抛弃,我们在走向世界的同时,却忘却了自己的民族根基,我们走得太远似乎忘记了为何而出发。歌声里的故乡正渐渐远去,我们像迷路的孩子,回头张望,却找不到回家的路,那个氤氲着水墨香的故乡,那个我们的精神家园

犹记得十九大报告中习大大所说的话: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传统文化的美在于他的历史,他是前人的精神积淀,是千百年来的传承。身为当代新青年,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使命与担当我们义不容辞。古语有言: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家进步。

继承传统文化,我们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面对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要化身骄傲的发扬者,用一杯淡淡清茶、一句贴心的问候来孝敬父母,发扬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的美好品德

彰显着我们礼仪之邦的风范。继承传统文化,我们用行动来发扬。

继承传统文化,我们要不断创新中华文化与时俱进。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更要锐意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根本,面对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要变身睿智的创新者,用传统文化武装自己的同时,并不断学习新的优秀文化,认识自我,实现自我,甚至乎超越自我。用“顺境不骄,逆境不馁”的姿态大胆创新,勇于竞争。在继承中发扬,在发扬中创新。继承传统文化,我们用思想来创新。

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讲好中国故事,演好中国故事,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我们用行动来发扬,用思想来创新,继承传统文化我们在路上。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