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媒体协和
东南网报道福师大协和学院校友打造最美蜗居小屋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新闻宣传中心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8-05-24

5月23日,东南网报道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四位优秀校友及文化产业系在校学生所打造的“最美蜗居小屋”样板亮相校园。

原文转载如下:

东南网5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在福州的一些老旧小区里,居住着不少这样的外来工家庭,他们的房屋通常在最底层,空间面积只有几平方米,墙上还长了不少霉斑,一家几口人就这样挤在一起。这样的房屋通常被称为“蜗居”。为了帮助这群人改变较差的生活环境,今日,由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四位优秀校友及文化产业系在校学生打造的“最美蜗居小屋”样板亮相校园。

梦幻的蓝色墙代替了原来的霉斑;充满拟人化的3D长颈鹿和有趣的小黄人;上中下三层结构的实木床……您也许很难想象,如此宜居的小屋竟是一个外来务工家庭的温馨小家。“妈妈,这真的是我们家吗?”活动现场,福州外来务工人员海燕的大宝惊喜地转头问妈妈。

房屋的主人海燕告诉记者,他们原先所住的房屋空间狭窄、通风不畅、满墙霉斑,没想到经过一群艺术专业的学生之手,变成了舒适又温馨的小屋。记者了解到,担任这个旧屋改造计划的总策划是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的校友蓝峰。2014年,还是大学生的她就跟随校友黄启鹏拍摄蜗居人群的故事。“狭小的空间,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我当时就心想有机会一定要帮帮他们。”蓝峰说。

今年三月,当她再次回访这片初显脏乱、颓败的老地方,她遇见了准妈妈海燕。仅有五平方米的住处,容纳了海燕和丈夫、儿子以及老人一家四口。本就无处下脚,这个即将到来的孩子更让海燕忧心忡忡。一个年轻的设计师妈妈,遇上一个年轻的二胎妈妈,一段关于“空间改造”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以准妈妈和宝宝为核心,蓝峰为他们的小窝做了周全的改造计划,旨在为他们“变”出一个最宜居、最温馨的小窝。她召集来同为设计师的校友,该院2014届美术学专业的陈柯源,以及在协和学院的“黄衫军”——学生记者站视觉设计部成员、2015级产品设计专业的手绘达人林小燕等人,共同实施这个美丽的计划。

一家人共用的多空间实木床,底层腾出了空间,方便孩子玩耍。

半个月的改造周期,在这小小的空间内,容纳下了为海燕量身设计的多功能操作台、一家人共用的多空间实木床,腾出了底层的空间、成为了孩子玩耍的儿童乐园。

林小燕说道,得知大宝喜欢小黄人(动漫人物),她特地创作了两幅充满童趣的小黄人墙绘,还用心地将一只长颈鹿绘到了大宝的枕边,长颈鹿伸长着舌头,就像在吻着大宝。“希望小朋友在这些小精灵的陪伴下快快长大。”

蓝峰介绍说,在蜗居的人群中,有身患白血病的儿童、也有还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还有身体残疾的流浪歌手,看到这些群体心里就很有一种强烈想帮助他们的感受,目前他们正计划为30个蜗居小屋进行改造,她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和设计师一起参与到公益改造计划中来。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