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媒体协和
东南网报道协和学院学子探索漆筷文化 感受工匠精神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新闻宣传中心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8-04-09

4月9日,东南网以《协和学子探索漆筷文化 感受工匠精神》为题报道学院经济与法学系2016级金融学专业第1团支部成员前往福州仓山天天筷厂,探索福州的漆筷文化。

原文转载如下:

为了培养当代大学生的文化底蕴,近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经济与法学系2016级金融学专业第1团支部成员前往福州仓山天天筷厂,探索福州的漆筷文化。

“福州漆筷”,俗称“漆箸”,也叫漆皮筷子,油漆漆面制成,比普通木筷更加不容易沾染细菌,是福州市闽侯县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一双漆筷从制作到成品需要经过三十几道工序、花费一个月的时间,略带瑕疵的筷子也会被剔除。此外,据天天筷子产业负责人介绍,生产漆筷的工人平均都有二十年以上的工龄。“一双漆筷却凝结了工人们这么多的心血,这种工匠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经济与法学系2016金融学专业学子郑巧艺感叹道。

同学们还参观了筷子文化陈列室,在一个面积约为百平方米的房间里,展示着唐、宋、元、明、清等时期的筷子及配套物品。各种工艺筷、传统筷、古典筷,应有尽有,数量多达2000多件;有的筷子上还刻有京剧脸谱、牡丹、兰花、翠竹等图案。“筷子不仅是一个使用工具,它还有内在的文化。”作为福建省漆筷制作工艺的第一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张国天表示不仅要把一双筷子做成文化,而且要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筷子文化的辉煌。

“之前只知道筷子历史悠久,直到这次参观了筷子文化博物馆听张厂长的讲解才知道筷子文化的博大精深。”本次活动负责人2016级金融学林铭禛表示,“作为大学生,我认为我们有义务学习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