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菁华
【莘莘学子】一支变革中思考的学生创业团队

来源:协和新闻网 撰稿:院学生记者站 郑 旭 林志超 张 镍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7-12-16


国庆假期刚结束不久,协和学院学生创业团队青椒文创的成员吴越、范存靖、陈芬妮、柳代钻、吴思祥又开始了新的征程——他们作为福建省唯一独立学院团队前往杭州,参加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2017(杭州)云栖大会。刷脸支付、阿里云大数据等新技术让团队成员目不暇接,“仿佛自己身处世界变革的中心。”青椒团队的执行官、管理学系2014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吴越感慨道。

2016年成立至今,青椒团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协和到云栖,从生产商到服务商的转变,犹如一株茁壮成长的青椒,在变革的时代不断寻找着自己的位置。

从无到有的突破

2013年被称为“中国3D打印元年”。这一年,中国的3D打印行业开始兴起。2016年,3D打印在中国乃至全球已成为热门的新兴行业。同年4月,青椒文创孕育而生,很快便投入到浩浩荡荡的3D打印的大军之中。

福州市上街大学城博仕后家园的一间简陋教室里,8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聚在一起,为青椒的成立做着积极的准备。依托着学院对于创业项目的支持,他们将公司定位于“文化创意产品+校企合作”模式。

作为一支初创企业,青椒创业初期便遭遇瓶颈。3D打印文创产品在长期的开发中,市场已趋于饱和,加之3D打印技术尚不成熟,销售情况并不理想。随着时间的推移,青椒成员由最初的8人变为4人。销售的瓶颈和人才的流失让青椒人认识到转型的必要性,他们朝着“先进制造+文化创意+互联网”方向摸索。

但转型遭遇的阵痛远比想象中的要长,因为对先进制造和智能制造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刚开始的转型并不成功,团队也仅剩下3个人在坚持。吴越坦言,“那时候真的非常想放弃,但现在回头看看,倒像是苦尽甘来。”

从协和到云栖的思考

国庆前,云栖大会向青椒团队抛出了橄榄枝,这让青椒团队看到了变革的希望。

云栖大会不仅是全球云计算TOP级峰会,还是一个汇集创新、创业的大平台,现已成为引领云计算行业创新发展风向标。它将描绘云计算发展趋势和蓝图,展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技术生态全景。

“某种意义上说,作为学生和创业者的我们对外界的认知已经远远脱节了。”团队负责人吴越用“颠覆”一词形容此番云栖之行。

4天时间内,团队成员足足参加了39场会议,巨大的信息量让青椒团队收获满满。

“科技的意义在于消除鸿沟。科技的价值是益处应该真真实实地惠及到每位平民百姓的手上。”峰会上,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所说的这句话让营销官、经济与法学系2015级投资学专业的范存靖印象深刻。云栖大会结束后,他对于青椒团队的销售方向萌生了新的思考:单一地销售文创产品是否过于单一?范存靖希望,青椒团队的服务能推动3D打印更加“平民化”,让这项技术能够真正“实现普惠化”。

云栖大会带给青椒在未来智能制造方面许多的新思考,在青椒团队的内部,他们也在慢慢地摸索着变革与转型。“青椒团队未来的产品应该更懂得如何分析数据,要明确什么样的数据是我们所真正需要的,哪些数据又是应当舍弃的。”青椒文创的技术官吴思祥总结道。

从生产方到服务商的转变

在经历过初创的坎坷和发展的阵痛之后,时隔一年,青椒一改“文创产品制造者”的形象,将主营业务从原来的3D文创产品生产方调整3D文创产品技术服务商。转型后的团队,将为文化创意用品的实现、成型、制作提供技术、实物与远程支持,并借助互联网与云计算的配合,依靠数据驱动制造。

目前的青椒业务不仅囊括平面及立体设计等“老本行”,还开发了客户对于产品的架构设计、功能设计、内容设计与设计方案评估测试等一条龙服务。

现在,青椒正积极与阿里巴巴公司进行合作,利用阿里巴巴的云计算系统将青椒的客户信息以及一些生产信息放置到云端中,以达到资料共享的和合理分析客户的目的。同时,青椒也可以利用云端的信息,合理规划自己的产品设计。吴越介绍道:“这样的做法俗称‘上云’,实现上云之后青椒离智能制造又将更近一步。”

“当今世界,商业到了要被重新定义的时候,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握新技术的脉搏。此外,我们还要让更多人了解并参与进来。”这是吴越对自己五天的云栖之旅所做深刻的总结。他认为,云计算、智能化是一种未来,青椒必须把握住云计算的变革,尽快实现信息化与智能化,最终实现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青椒会一直走在学习的路上,这也是团队的价值观所在。”吴越说道。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