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菁华
【新进教师第一课】浇下新学期第一滴水 协和新园丁开启协和第一课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院学生记者站 郑 旭 余艺娟 张镍 张鹏 李铮 林栋贤 李菲 吕莎莉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7-09-28

9月11日新学期的第一天730分许,阳光从东边洒落,渐渐铺满整个山水学村。在协和学院教学楼C栋501内,外语系2014级英语专业的学生们早已坐在教室,精神饱满地等待着新学期第一课的到来。

8时许,新进教师陈荟夷走进教室。迎接她的,是作为协和新园丁的第一课。这堂课,浇下了新学期第一滴水


新进教师陈荟夷开启协和第一课 课堂与学生交流互动 陈可涵/摄

与学生一同体会动手的快乐

砖头铁锤铁罐木棍……11日下午的D4-104,仿佛一间幼儿园教室一群学生蹲坐在地上,将手中一大块的泥土掰成小块。站在一旁的文化产业系2015级陶艺教师林则钦,他像是这个幼儿园的“大家长”,来回检查着学生们的“捣土成果”。

林则钦主张先欣赏后实践“先体验,后指导,这样大家才能更加系统地学习,也会有所进步。”第一堂课,他拿出已完工的陶艺作品让大家“欣赏”,或泥板成型,或泥条盘筑,或拉坯成型……台下的学生时而小声交流,时而用手比划着陶艺作品的形状,似乎已经接下来的实践课做准备。


新进教师林则钦展示已经完工的陶艺作品


新进老师林则钦挑选土块并指导学生捣土 将泥块变成泥浆

趁着学生们的热情,林则钦开始指导他们进行实践操作。“装满一桶就算完成今天的任务。”林则钦话音刚落,同学们便分工合作,取出放在箱中的泥块,找来铁锤、砖头、木板、水瓶等工具,开始了“漫漫砸泥路”。虽说只是将泥块变成泥,硬化的泥土需要被捣成粉末,再加入水,水必须控制在一定比例,要不然桶中的泥块很容易变成“泥浆”。

文化产业系2015级美术学专业的梁雪梅正拿着自行车锁一遍又一遍敲打泥块。等到调配好泥,她手上沾满了陶泥。“好像在回味小时候玩泥巴的乐趣!”虽然双手“脏兮兮”的,但看到自己亲手调制的陶泥,梁雪梅开心地笑了。


新进教师张潇协和第一课 讲解立体构成 黄慧钦/摄

“用铅笔画出形状,再用刀片沿着铅笔痕迹轻轻勾勒后折叠。” 在文化产业系2016级美术学专业的新学期第一课上,新进教师张潇正在拿着纸和笔,向学生演示着立体构成的折叠方法。

张潇的这门课叫做《环境艺术设计》,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课堂上,她给同学们留下 “不切多折”的手动操作题——即不通过划线,直接折出图案。让学生通过立体构成的创作和设计,直接感受到艺术的存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张潇对此十分认同,“我一直致力于让大家更多地运用‘点、线、面’设计出更多具有艺术性的作品,让学生在课堂上真正动起手来。”

感受教会每一位学生的喜悦

Good morning everyone,welcome come back soon.”9月11日上午, C2-501教室,外语系2016级英语专业新教师周凯茜用一句简短问候开启了她在协和的“第一课”。

“大家看下这封信件的格式有哪些错误?”课堂上周凯茜用课件展示出一封信件,让学生举例分析信件存在的问题。


周凯茜开启协和第一课的课堂点名 叶晓晖/摄

外语系2016级英语专业黄雨婷说道:“结尾的Yours有一点”周凯茜便用英语完整的表述出来。“The Yours at the end……”短短的“有一点歪”卡住了黄雨婷的话语。

“没关系,你把这句话记下来,回去后查下‘有一点歪’怎么说,下节课告诉我。”示意黄雨婷坐下后周凯茜用温柔的语气说道:“可能有的同学有些紧张,不过还是希望大家能大胆地用英语交流,不要害羞和胆怯。”

“初到英国我也很害羞’用英语表达,有时商店买东西,我甚至要想好台词去和售货员交流。”曾留学于英国周凯茜,在课堂上她会给学生讲述自己在英国亲身经历的人和事用自己的故事告诉学生,学英语的关键是要敢说,勇于开口,定能有所进步。

黄雨婷表示,老师身上能学到很多,听到在国外的一些有趣的见闻也正是教书育人的成就感对英语的喜爱周凯茜在英国完成学业后,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每教会一个学生,都觉得挺骄傲的。”话语间,周凯茜着几分自豪。

管理学系2014级工商管理专业的新学期第一课上,新进教师薛见寒略带紧张地说“这是我的第一堂课。”话音刚落,讲台下便响起热烈的掌声,看到学生们如此支持自己,薛见寒露出喜悦的笑容。对于薛见寒来说,当老师是她最大的梦想。


新进教师薛见寒的协和第一课 邱迎银/摄


新进教师薛见寒课间解答同学疑问 邱迎银/摄

在协和任教并不是她的第一份工作,本科毕业获得福州大学数学系媒体艺术、工商管理双学位,研究生毕业于福州大学工商管理(MBA)的她曾在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行任职8年,并在任职期间考取了“CDCS跟单信用证专家”、“AFP金融理财师”。丰富的经历使她有着许多老师没有的实践经验。在未来的一个学期,她将会抽出4-5节课,为学生进行小组案例的分享。

在这里爱上山水学村

对于协和来说,新园丁陈荟夷“老朋友”了。早在2016年初,她就以外聘教师的身份到协和任教。如今成为新进教师再次站到协和的讲台上,陈荟夷倍感亲切。

初次到协和,陈荟夷的第一反应是这里不仅有山水学村的秀美风景,还有学子的热情与亲切。虽说陈荟夷的第一课面对的是步入大四的“老腊肉”。但与他们交流起来,陈荟夷并不觉得有代沟,反而觉得十分地轻松有趣“我到现在都还觉得自己像学姐希望在协和能体验各种美好。

外语系2014级英语专业的王童语非常喜欢听陈荟夷上课:“陈老师上课轻松,很幽默,通过比较的方式来指出我们的不足。


新进教师朱毅彬的协和第一课 黄佳颖/摄

“刚到学校时还挺意外的,学校里的风景出乎意料的美。” 管理学系物流管理专业新进教师朱毅彬步入校园,就被协和的景色“圈粉”。协和的美景学生们的热情同样让朱毅彬忍不住爱上这座山水学村。她希望在协和的任教能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成为一个受学生称赞的好老师。


协和新园丁朱晗筱的协和第一课 林锦东/摄

大家知道CFO是什么吗?”管理学系财务管理专业的新进教师朱晗筱在自己协和第课上向同学们提问首席财务官”话语刚落,便有几个同学异口同声的抢着答道。朱晗筱说:“协和学生互动积极性很高。”

朱晗筱的课十分注重对实际经济动向的分析,曾经在企业任职的他,喜欢将自己在企业的工作经验与教学结合起来。谈及教育理念,朱晗筱说:“我会更多地向学生讲诉工作经验与社会金融问题,希望他们能通过实践解决实际问题,平时多努力,期末少记背。另外,他也计划通过制定协和人的“理财人计划”帮助学生学好这门功课。

信息技术系《高数》课程的老师魏臻所任教的是2017级新生在众多大学生眼里,这是一门非常难学的课程但在魏臻看来,学好高数技巧就是多做多问。“有的学生觉得老师不好说话而不敢发问,这种想法其实是不正确的。”魏臻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大胆迎难而上”,主动去学习高数、爱上高数。

新进教师魏臻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虽然她的第一课还没有开始,但她早已满怀期待:“希望自己能尽早融入学生,踏踏实实教书,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截至发稿,新进教师们已经在各自的岗位上奋斗了两周的时间。未来,他们还将继续在各自的教学岗位上,辛勤耕耘着。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