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菁华
【协和校友】一路往西,走进苏小霞温热的支教岁月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院学生记者站 李菁雯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7-03-30

【人物名片】苏小霞,我院外语系2016届英语专业毕业生一毕业就志愿踏上前往西藏支教的列车,现为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第二小学英语教员志愿者。

“我全力以赴做到最好,我在努力让自己成为山区孩子们最渴望的礼物。”去年刚从院外语系毕业出来的90后姑娘苏小霞,带上她的教师资格证几经辗转,跨越四千多公里,历经五十多个小时的火车旅程,捧着一颗年轻固执的心一头扎进西部。

至今第二个教学期已然开始,苏小霞回忆自己一次和好朋友的通话,朋友说从她的声音上感觉变化很多,状态还不错。苏小霞当时顿了几秒没有说话,朋友又说了句:“感觉温热了许多。”

山区孩子最渴望的礼物

一反开学紧张的气氛,也没有枯燥的英语单词,来到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第二小学的第一堂课,苏小霞精心准备的英文名字一下把孩子们带入新学期的兴奋点。对于山区的孩子们来说,这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英文名字。

初到学校的苏小霞,凭着一腔热血一把揽下5个班的英语教学“重担”。那段时间,苏小霞成了办公室里每天最晚下班的一个,桌上一沓一沓的作业总能将她的“下班时间”一拖再拖,直至西部凌冽的夜晚毫不客气地将城市推入休眠状态。除此之外,苏小霞的午休也不见了,所有的休息时间,都变成了她手上不停移动着的红笔和作业本上一个又一个的“勾叉”。“现在想想也好惊讶,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过来的。”回想起那段“打满鸡血”的时期,如今苏小霞只记得一摞摞的作业本和不断以分泌混乱而抗议着的身体。

学校办公室人手紧缺,她不得不接手办公室的材料工作,由原先教学的5个班调为2个班。当其他三个班的孩子们得知自己所在班级将由其他老师暂时接手纷纷在课堂上哭了,争吵着对苏小霞哭喊不想换老师”。后来,苏小霞告诉孩子们,自己是志愿支教而来,孩子们立马又定定地许梦,长大后也要去当志愿者。

“我就像他们的姐姐一样。”接手三、四年级的英语教学,苏小霞接触到的孩子大多十岁左右大学期间有着丰富的培训机构教学经验的她了解到,西藏孩子的学习基础较内地学生有所差距,于是每堂课前她总要花上很多时间提前设计好适合他们的教学形式一则笑话一个小游戏,苏小霞总能把自己的课堂设计得趣味盎然。更因如此,在期中和期末这样的大考中,苏小霞所带领的班级总能稳拿年级第一的好成绩。

因为对学校周围环境还不熟悉,一课堂上苏小霞向学生们询问附近哪里可以买到用来粘贴教学图片的磁铁,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当天下午班上就有一个小女孩默默地将磁铁买来送到她的办公室“来到这里我没有后悔过。”回忆起小女孩从办公室匆忙跑开的背影,苏小霞不禁感叹道。

事实上,从第一天踏入林芝,她就明白,自己永远也不会后悔“来”的这个决定了。

去年夏天,苏小霞在拉萨接受了半个月的教学培训正式以一名教师的身份踏入了林芝。刚下大巴,她就被林芝市的美景所吸引,“离天堂最近的地方除了美还是美啊!苏小霞以为这样美到无法言喻的地方不可能还会有人掉眼泪。但很快,一个来自贫困山区的小学生“一天为何要吃三顿饭”这样荒诞的文学语言,将苏小霞噎得哑口无言的同时,也将她心中美丽的西部迷梦狠狠撕碎了。

开始惊醒,在西藏美丽的云彩和湛蓝的天空背后,是孩子们因为资金匮乏、教学设备不齐全,不得不辍学回家看牛放羊的阴暗“现实的残酷让他们放弃了很多应该属于他们的东西。”这让苏小霞倍感痛心,也更加难以舍弃这片土地上的孩子们。

“现在已经很冷了,他们依旧衣着单薄。而且学校里很多都是福利院的孩子。”一个学期往返家一次的苏小霞一回到家就开始倒数上课的日子,“回到学校就能见到我的学生们,他们很天真可爱,我们相处起来也很开心。”

支教是一颗朱砂痣

“支教,蚀刻在我的脑海里,成我内心的一颗朱砂痣。”2016年7月22日,苏小霞以一名英语教员志愿者的身份,只身一人从江西鹰潭出发奔赴南昌,而后与福建省其他高校的志愿者们一路从南昌赶赴拉萨。这趟看起来洒脱又热血的行程背后,是苏小霞与家人之间的一场漫长谈判。

去年4月,即将毕业的苏小霞通过了江西省教师招聘笔试,眼看“铁饭碗”捧到了一半,这让家人对她不久后的面试都充满了期盼但此时,苏小霞却告诉家人,自己准备放弃面试,转而去参加西藏支教了。这个消息在家里瞬间“爆炸”了,没有人能够理解她的此番“疯狂”选择,意料之中的,苏小霞遭到了全家人的强烈反对,家人气得骂她是“疯了”。但苏小霞始终梗着脖子,不为所动。

在苏小霞眼里,支教并不是一个一时兴起的莽撞选择,而是她在心里默默浇灌了许多年的梦想。小时候看“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时,苏小霞总能被那些甘心奉献的人物事迹所打动,后来,在一次“中国梦”的征文活动中,她直接写道:“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有一天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员,登上开往西部的列车,奔赴到山区孩童的身旁,而后任生命从容老去。”

对西部的情怀就像与生俱来,又像扎根于心一样。上大学期间,苏小霞曾担任院外语系2012级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多次参加“西部暖冬计划”旧衣物回收等活动。当去年五月份西部支教计划官网的消息一发布,苏小霞那颗西部支教的心立马变得躁动起来。

一开始告诉父母,教师招考年年都能报名,而参加西部计划去西藏只能是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才能报名,一旦错过机会就没有了。但这样的理由显然无法说服家人,无论她说几次,家人始终坚持着反对立场。最后,她毅然决然地质询家人“把我强行留在家里的话,我会因为你们的阻挠过得很不开心。为什么不让我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呢?”

在这个与内地完全不同节奏,近乎与世隔绝的地方,苏小霞感觉自己仿佛慢慢变成了老人,生活简单而精致。她觉得很多人都有想去西藏支教的想法,但真正能够留在这里生活的人少之又少。说起为何要来到这个地方时,她总是十分轻描淡写地说道:“我只是想到‘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去看看。”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