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菁华
【莘莘学子】念东忠:用镜头记录生活点滴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院学生记者站 鲁艺悦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7-01-04



【达人宣言】发现 追求 成就

【人物名片】文化产业系2016级广告学专升本专业学生。曾作为通讯员为福建省教育电视台拍摄现代学徒制试点的新闻报道;曾获福建省公益广告影像大赛三等奖;参与拍摄的作品《失踪的宝贝》获漳浦旅游微电影特等奖;曾参与拍摄、制作漳州传统艺术剪纸、木偶相关的纪录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2014年的高考结束,念东忠带着自小对文字的热忱,毅然跳入了新闻专业的“大坑”。上了大学,还不知道自己“是否适合新闻”的他第一次接触影像方面的知识,就被构图带来的奇妙力量所震撼。自此,他对光影世界的兴趣愈发浓厚。

念东忠加入了学校筹建中的影像工作室,学起了视频新闻的摄制工作。恰巧,漳浦县向社会公开征集城市旅游的宣传片。念东忠便和老师一同参加了比赛。

据悉,这次参赛作品《失踪的宝贝》的剧本在前期比赛中就已获奖。它通过一个亲情故事,讲述一个“失踪”的女儿不断给父母留字条,将漳浦历史文化的景点串联成线,将漳浦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人文底蕴一一显现,既宣传漳浦形象,又打响了漳浦的知名度。

但将剧本“具象化”绝非易事。为了将想法更好地呈现在荧幕上,动身前的研讨会从下午开到深夜。他还特地向学校请了一周的假,专心投入微电影的摄制工作。录音及后期工作也均由念东忠独立完成。

拍摄地位于山区,道路极为不便,车只能行至山前。所有的拍摄器材均只能通过人力背运。长时间的拍摄,成员们的脸上都写满了疲惫。“但是我们却从未想过要放弃。不仅作为一个参赛作品,这更是在这片土地上生长的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让漳浦‘城市名片’为更多人熟知。”念东忠坚定地说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团队的心血终于得到了回报。得益于高规格的制作水准,宣传片《失踪的宝贝》在一众优秀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被追加为特等奖。

做生活的发现者

微电影获奖后,工作室正式落牌,念东忠担纲工作室的摄制工作,负责节目策划及人员的调度。此外,念东忠参与的校微信公众号“拍手影艺”也正式投入运营。

念东忠不仅拍摄微电影,还尝试涉猎纪录片,他还在纪录片领域摸索出一番心得:微电影注重调度,需要导演把控全局;而纪录片则剔除了花哨的特效,讲求真实,需要根据自己的命题去寻找画面。

在漳州就读期间,老师布置了份拍摄纪录片的作业。念东忠心想,不如以漳州传统文化资源为依托,拍一组与漳州剪纸艺术和木偶相关的纪录片。

拜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漳州木偶的传承人徐竹初老先生时老人热情地拿出国务院所制作的册子,将自己与木偶的情缘娓娓道来。

他“惊喜”地在老一辈艺术家身上感知到质朴踏实的“匠心精神”。如果说,艺术家们用巧手和匠心传承着中华的传统文化,那么,念东忠则用镜头忠实地定格着这段历史的变迁。

“交流中,艺术家们无刻不显露出对手艺的热爱。这是这个时代稀缺的精神和品格。”念东忠认真地说道。他表示,快节奏的生活使人心逐渐浮躁,与老艺术家的交谈则像一股清泉,得以静下心,享受生活的意趣。

互联网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该如何传承?念东忠亦有一番见解:将传统手艺请进课堂,手把手进行现场教学。一则可以拓宽学生视野,唤起学生的兴趣,亦利于手艺的传承。

梦在当下 路在脚下

2016年9月,念东忠考取我院广告学(专升本)专业,有过丰富实践经验的他一开始便在纳新的“百团大战”中崭露头角,最终,他留在院新媒体工作室新闻部“继续深造”。课业繁忙的他还肩负着与各高校进行新媒体业务交流的“重担”。

面对兴趣和专业学习,念东忠也不得不做出了取舍:与2016年度One Show比赛挥别,并积极预备“来年再战”。

谈及最喜欢的事情,念东忠的言语中难以掩抑对摄影的执迷。“摄影不应该归结为技术,它首先是种艺术。”念东忠表示,自己非常享受摄影——这个发现美的过程。用眼睛发现别人看不见的东西,用镜头将它定格,念东忠醉心于此,而人文类的题材又最为他所钟爱。正如他说所说的,“总能从风土人情中发现它独到的美。”

“我会继续从事我所热爱的新闻事业,脚踏实地前行。”念东忠说道。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