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菁华
【新晋教师第一课】沈翠芝:理财是一门伴随终身的学问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院学生记者站 黄河斌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6-09-13

新晋教师沈翠芝的第一课  李城/摄

9月6日,正值开学第二天,十时许的太阳已悬至半空,课前的河西A1-303教室已经满满当当。铃声响起,协和学院经济与法学系新晋教师沈翠芝翻开了在协和执教的新篇章。

巧用热点让第一堂课“火”起来

“假如你有100万,你会如何安排?”课上,沈翠芝抛出时下流行的“目标体”,让学生们畅谈自己的目标,并鼓励学生制定个人理财方案。

“要是我有100万,我会拿一部分钱来改善生活,另一部分用于投资,其余作为投资风险后的保障。”经济与法学系2013级金融学专业的李建提出了自己的理财方案。沈翠芝当即赞许了李建的想法,她表示,理财应该预留机动款项,以备不时之需。

“在阐述理论知识的同时,穿插了很多实际案例,我很喜欢这种讲课的风格。学生陈样样表示,“通过对个人理财的初步了解,可以在今后对资金进行科学的规划。”

沈翠芝认为,一味的说教对于学生来说,作用不大,而结合时下热点,则能有效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此外,沈翠芝还在课上向学生们推荐了《个人理财》《个人理财规划》等书籍以作参考。

再续前缘作为协和学子的良师益友

沈翠芝毕业于福州大学,已有8年从教经验。“协和的老师和学生都很友爱。”其实,早在去年,沈翠芝就已是经济与法学系2013级投资学专业的兼课老师,教授《计量经济学》。

“平时,我总会在课前十几分钟到达教室,都能看到大部分学生在写实验报告。”在协和任教的日子里,沈翠芝时常在凌晨两三点收到学生的短信,询问实验报告方面的问题,“大家真的很努力。”

如今,以新晋老师的身份回到协和,沈翠芝感到熟悉又陌生,心里还有着一丝小紧张。她正在尝试,将理论与讨论有机结合,让课堂气氛继续“火”下去。

“不仅是修学分,理财更是一门伴随终身的学问。”对于《个人理财》这门刚开设的课程,沈翠芝认为,理财知识的价值远不止应付考试,她期待着,自己能够带给学生更积极的影响,带去生活上的改变。一堂课,45分钟,沈翠芝希望自己是个合格的“良师”,而在课堂之外,她更希望自己是个合格的“益友”。

新晋教师沈翠芝与院学生记者站记者黄河斌合影  李城/摄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