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菁华
【新晋教师第一课】郑中华:知识会遗忘学习的能力更关键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院学生记者站 陈 颖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6-09-13

95日,当早上八时二十分的阳光照进河西A1-403的教室,协和学院信息技术系2015级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课,而这也是属于新晋教师郑中华的“第一课”。

“引导班级成为一个好学的集体”

“如何提高无线电传播的距离?”第一次站在讲台上,郑中华抛出了这个问题。学生李少宏回答:“可以把地球压扁。”哗——学生们一片欢笑,课堂氛围也一下子活跃起来。

通信电子信息作为一门相对枯燥的课程,郑中华则“利诱”的方式让学生爱上这门课。他说:“我要组建一个兴趣小组,对科研感兴趣的同学都可以报名,之后我会带着大家,做大家的导师。”话音刚落,班上的学生几乎都报了名。

郑中华对同学们满满的学习热情感到欣慰,他说:“组建兴趣小组的初心,是引导这个的班级成为一个好学的集体。”

“通讯工程是现在社会发展最为迅速的一门技术,我们学习不能局限于课本。课本是基础,但也需要关注科技方面的动态,只有明白了当前社会上发展的最新趋势,才能清楚未来要选择的职业。”临近下课,郑中华一脸认真地对同学们说。

“成绩不好才需要老师教”

“虽然老师是第一次上课,但是上得很好。讲得很详细,反复强调,直到我们听懂为止。”课后,学生张洁如是说。

“当老师很有成就感,以前在企业里整天与机器打交道,机器是冷的,不会给你反馈,但是在学校里上课就能看到学生的反应。”郑中华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研究生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原在网络公司做硬件开发,5年的工作经验使他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教学方法——将工作经验融入到教学当中。

课后,还有一位学生悄悄跟郑中华说,自己成绩不好,但也想报名兴趣小组。“没关系,就是因为你成绩不好才需要老师教。”郑中华告诉他,“学习不单只看成绩,知识是会忘记的,学习的能力才是在学校中应该学到的。”这也印证了他刚开始上课的时候对学生说的——“你若不离不弃,我也决不放弃;你若自我抛弃,我也决不放弃。”

新晋教师郑中华与院学生记者站记者陈颖合影  叶晓晖/摄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