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菁华
【协和园丁】三个外国人的协和故事——专访协和学院外籍教师

来源:外语系 撰稿:吕田田 陈 颖 李菁雯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6-06-02

学院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异国,终与协和结缘。教室外的走廊上常常能看见他们正在与学生交谈,遇见他们时,是否会激起你上前交谈的欲望,想去了解他们究竟正书写着哪些协和故事呢?

渡边真理子:我想和你们一起研究文学

“你们都做对了吗?”日语专业外教渡边真理子正在上《商务信函》课程,她用“蹩脚”的中文问着教室里的20多个学生,黑板上满满都是渡边真理子的板书。

“中国老师喜欢用PPT,而日本老师喜欢使用板书。”渡边真理子认为,板书最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为学生提供学习的要点和结构,是课堂教学内容的一个“脚手架”,而PPT往往涵盖很大信息量,很多内容容易“一闪而过”。

2013年9月,渡边真理子来到协和,教授《日本文学选读》。她表示,自己喜欢研究文学,认为文学和历史相互影响,并以日本小说《我是猫》为例作出解说,“《我是猫》的作者从英国留学回到日本,那时的日本是高速变化的时代,作者通过猫的眼睛来看日本的变化,我们现在看这本书,会发现这本书对那个时候日本的描述正是历史的一部分。”

由于大多数中国学生并不了解日本的文学背景,在上课之前,渡边真理子要准备许多背景材料,希望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和接触日本文学。她说:“我想和你们一起研究文学。”

小山美年子:让学生沉浸在欢乐的学习气氛中

“五年前我来到协和,教授了2年之后,去了浙江1年,回日本1年,最后又回到协和,我很喜欢协和的学生。”小山美年子是协和院外语系日语专业的外教。让学生自学自立,是小山美年子的教学理念。她认为自立思考,提出问题,才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而她也会根据不同的课程作出授课模式的调整,例如《日语精读》课上,她更多的是以传授文章内容为主,而在《高级日语会话》课上,她则是更多的让学生自主学习。

《高级日语会话》这门课程没有课本,学生与外教之间的交流不受课本限制,也让这门课程多了些趣味。“有一次,我们去上课时遇到了下雨,课堂上,小山老师就讲了一些跟下雨有关的日语词汇,例如打雷、闪电等用日语怎么说,这些虽然不是课堂的内容,但是也是课堂内容之外的延伸,小山老师上课比较灵活。”外语系2014级日语专业林春连表示,在轻松愉快的交流中,能够更好的掌握这门语言。

Filippo:“组队”能让每个学生在课堂上“讲话”

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水平,有些学生几乎可以听懂外教说的全部内容,但是有些学生却很难听明白。为了照顾到每个学生,外语系英语专业外教Filippo在课堂上采取了让学生“组队”的方式,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进课堂。

不仅是课堂,考试也如此。有一次期中考试的话题是“警察与小偷”,Filippo让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考试,每个小组里需要有人扮演警察,有人扮演小偷,有人扮演受害者,用英语进行场景对话。让学生以团队的形式学习是一个“互补”的方式。“角色扮演进行对话,感觉是每节课必有的,我们都是两三个人一组进行讨论,一般是一些日常生活中的问题,例如牙疼怎么办。”2014级国际商学系的张同学谈道。

“我喜欢以日常生活、家乡、社会问题、工作应聘等作为课堂的话题,这些话题比较简单,学生也比较容易理解。”Filippo说道。许多中国老师喜欢在黑板上写下长长的句子,让学生背诵句子,他则认为,虽然一定程度的记忆是必要的,但给学生一个简单句,让学生对句子进行转换、去思考,才是更重要的。

美食、运动、风俗是生活中不可辜负的美好

渡边真理子和小山美年子都是学校食堂的“忠实粉”,平日里她们都喜欢到食堂去吃饭,尝遍各个食堂的食物。渡边真理子初到协和的时候是9月份,她和学生坐317路公交车去了三坊七巷。那是她第一次和学生一起去三坊七巷,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5日,是日本男孩节,在这天到来之前,小山美年子带学生们感受了一番日本的儿童节,教学生们折鲤鱼旗。在日本,为庆祝男孩节,家有男孩的,家家挂鲤鱼旗,以祈祷家中男孩早日成材。折纸是日本传统艺术之一渡边真理子也为学生带来日本传统的“千代纸”,教学生折具有“长寿”寓意的千纸鹤

“十二年前,我还年轻,想要去看看世界,来到了中国。”Filippo说,“如今我在协和。”生活中的Filippo是个喜欢旅游和健身的人,他每周都会去南区体育馆健身45次,并且他也常常到学子超市上面的健身房锻炼身体。

谈及外教,学生总是不由自主得觉得他们身上有这一层神秘的色彩,有着不同于我们周遭人的生活方式,或许充满好奇,又碍于语言交流障碍不敢靠近,但当你认真走进去了解他们,会发现他们和大部分人一样,一样用心地去感受生活,用心书写自己故事。外教之于学生,不仅仅是帮助学生提高外语水平,更多是与学生的交流中,让学生更确实地去感受异国文化。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