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要闻
中国文艺理论会副会长孙绍振趣谈阅读与人性

来源:国际商学系 撰稿:院学生记者站 陈 颖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6-05-27

5月25日晚,中国文艺理论会副会长、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绍振受邀莅院,在学术报告厅带来以“读书与做人”为题的精彩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参加。

讲座伊始,孙教授就一针见血地提出他的观点:我们要做个明白人。他补充道:“要做一个明白人,关乎对人本性的理解,而读书能增加对人性的认识。”

随后,孙教授从阅读切入,以中国古典文学、政治、经济、历史、文学、哲学等六个方面进行解读:读中国古典书籍,了解先秦诸子对人性善恶的思考;读政治,思考政治家们到底能不能建立让人们幸福的体制;读经济,明白推动社会发展的是“恶”,而不是“善”;读历史,领悟文化的强势并不一定能让国家长久,但没有文化认同感的国家便会衰败……

他提出:要用“文化”来解决人性问题,并就当前中国民族文化认同感缺失的问题,告诫师生一定要开拓视野,珍视传统文化,用建立民族文化认同感来实现传承与统一。

在提问环节中,国际商学系电子商务专业的陈豪同学向孙教授提问:“您最喜欢的书是哪本,为什么喜欢那本书?”面对同学的问题,孙教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印象最深的一本书是托尔斯泰的《复活》,他奠定了我世界观的基础。从这本书中我体会到了人高贵的灵魂,一个人可以有罪,有罪可以自己来赎罪忏悔。”

据悉,本次讲座由国际商学系主办,是该系“大学文化与成人之道”系列讲座之一。

孙绍振个人简介:

1936年生,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先后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华侨大学中文系任教,现为福建师大中文系教授、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写作学会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外文论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有专著《文学创作论》、《论变异》、《美的结构》、《当代文学的艺术探险》、《审美价值结构和情感逻辑》、《怎样写小说》、《孙绍振如是说》、《你会幽默吗?》、《挑剔文坛》、《直谏中学语文教学》等等。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年来孙绍振又从事于幽默散文创作,近年出版集《面对陌生人》《美女危险论》(北京知识出版社和作家出版社两个版本不同)《灵魂的喜剧》、《孙绍振幽默文集》(三卷)。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