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菁华
【协和园丁】林民庆:十年坚守,不忘初心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邓青青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6-04-29

【人物名片】:林民庆,现信息技术系2014级辅导员,2006年8月至今就职于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先后担任信息技术系2006级、2010级、2014级思政辅导员,年级党支部书记。2012年3月至今担任系团委书记一职,思政讲师职称。2016年获“福建省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站在辅导员一线,是我的人生意义所在”

走进位于行政楼3楼的信息技术系辅导员办公室,就能看见辅导员林民庆正坐在最里边的办公桌前忙着接电话,挂完电话尚未来得及与我们打招呼,门口又走进一名学生,抱着厚厚的一沓资料等待他签字,林民庆老师接过资料,熟练地检阅签字,还不忘抬头对我们歉意地笑笑,示意稍加等待。

这间办公室,自林民庆06年大学毕业以来就一坐坐了十年,办公室里的同事来来去去换了几番,林民庆始终带着一脸谦和的笑坐在那一尺办公桌前。他说:“我想我还会在这个位置坐很多年,站在辅导员一线,直接接触学生,看着他们成长,就是我的人生意义所在。”在林民庆大学时期,就坚定了要成为一名辅导员的目标,大四时还积极自荐做了一年助理辅导员。一年的助导生涯让他尝到了带领学生的滋味,一毕业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协和学院信息技术系。

2006年九月初,林民庆接手了自己的第一届学生。在正式迎接学生的前几天,林民庆一直忐忑不安,时刻在询问自己:“能不能让学生们都平稳地毕业?”“能够把这两百来号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此时正是协和学院搬到新校区的第一年,校领导都还留在老校区,新校区的辅导员和学生们俨然成了一群拥有更多自主性“拓荒者”,林民庆更觉压力重大。把学生都安顿好后,林民庆便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摸底”调查。走访各个寝室,争取与每个学生都聊一次天,了解各个学生的基本状况和性格特征。为了能够更好地掌握学生的实时情况,林民庆成了最忙的辅导员。凡事亲力亲为,还坚持每周下课堂听两次课,一年下来林民庆下课堂的时间超过了120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带领的那届学生毕业时在签约率和就业率上均在全院同年级中第一名,并创历史新高。

与学生进行心灵沟通,掌握学生心理状况是林民庆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1年,第二届新生入学已有一学期了,林民庆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的女生暴躁不已地向他“投诉”:“老师!我的沐浴露被人用了!”这样的电话,林民庆早已不是第一次接到,他也知道这位女生所说的内容并非属实,只是她的幻觉所致。他温和地安抚这位女生,待她情绪平静以后,便向她再三保证绝对没有人用过她的物品,女生稍稍安心后挂断了电话,林民庆的忙碌却才刚刚开始。他迅速地给刚才那位女生的室友打了通电话,再一次请求她们尽量包容那位女生,“不管她说什么,你们都不要介意,不要与她发生冲突,老师会处理好的。”几位室友同意之后,林民庆又给那位女生的妈妈打了通电话,告诉她女生的狂躁症和幻听幻觉又复发了,一面不忘宽慰这位母亲,并与她交流了解决方案。

忙完这一切后,林民庆才松了口气,坐在办公椅上久久深思:如何才能更好地应对心理问题学生?想来想去林民庆认为唯以“用心”。大一结束后,林民庆为这位女生申请了一间单独宿舍,每隔一周便找她谈一次心,让她的情绪保持稳定,另一方面也不断与她母亲沟通交流,共同商议教育方法。这样的工作,林民庆一做就是四年。在林民庆的悉心照料下,这位女生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四年后与其他同学一起顺利地从学校毕了业。看着她从学校走出去,林民庆感慨良多,从此也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了对学生心理指导的重要性。2013年,在学校推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工作中,林民庆积极参加了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举办的高校教师心理咨询师培训。一方面是响应学院的工作号召,另一方面也为了帮助部分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做好学生心理问题的防范与教育工作。他说:“虽然我不能完全治疗好学生的心理疾病,但是能让他们的病情得以控制,并顺利地从学校毕业,我就很满足了!”

除此之外,为了能够拉近与学生的关系,林民庆有一个习惯,是每天有空便刷刷微博,看看朋友圈,他解释道:“这也算是给自己再充电吧,这种碎片化的阅读能让我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什么‘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啊这类的,我总要了解一下,晚点的时候说上那么一两句流行语,同学们笑一笑就能更愿意听我讲话了。”说罢,林民庆便笑了起来。

办公室里,他前面的那张办公桌坐着他的第一届学生薛建辉,现在成了他的同事,而不远处的外语系辅导员办公室里,也坐着他的另一名学生——现任2014级外语系辅导员的潘哲斌早已是两届学生辅导员的薛建辉,提及林民庆时,依然如同当年称作“林导”,他说:“在我还是学生时,林导就是我的人生导师,梦想的创造者。而在我担任辅导员之后,对林导的教育方式以及他照顾学生之用心更是有了切身的体会,立志学习林导用爱育人、用心沟通的工作方式,争做学生的贴心辅导员。”现如今,薛建辉在指导学生时仍会沿袭一些“林导”的工作方式。

现在带领的这批2014年学生,已经是林民庆作为辅导员带领的第三届学生了,青涩和紧张逐渐褪去,林民庆再次接手学生时多了一份稳重和自信,“这种成就感,足以让我辅导员这个岗位上再战很多个十年。”

职业指导师,护航就业路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1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第六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海峡杯’两岸高校网络安全竞技大赛中获优秀指导老师奖……林民庆有着众多这类奖项及荣誉称号,不仅如此,他的学生中获得创新创业奖的更是数不胜数,其中不乏诸多省级奖项和国家级奖项。

林民庆非常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他深知作为理工科的学生们只有将理论与技术学扎实了、拿到更多奖项才能牢牢地握住就业的那块“敲门砖”。2009年的暑假,H1N1正在全国肆虐,学校取消了大部分的集体活动,但为了学生们能够取得电子设计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的成绩,不错失增加求职“筹码”的机会,林民庆顶着巨大压力毅然与学生们选择了留校,并仔仔细细地做好了一切安全防护措施,大到实验室卫生环境,小到学生的个人卫生,林民庆均一一仔细确认,丁点也不敢疏忽。整整50天,林民庆都待在学校,全程陪同学生在实验室训练。最终,学生都平安无事地度过了一个暑假,并成功摘获省一等奖。

事实上,不止是09年的暑假,由于大部分比赛都在暑假开展,林民庆十年来几乎每个暑假都在学校度过。尽管消减了自己大量休息时间,林民庆却不以为意:“这很正常,我只是随便来学校走一走看一看学生罢了。今年八月份也有一个比赛,我一样是会待在学校的。”

2010年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全国毕业生都在如火如荼地与企业HR周旋时,林民庆的办公桌前却出现了一位满面愁容的毕业生,林民庆称他为“小吴”。“小吴”长期患有抑郁症,专业成绩也平平,如今面临就业,“小吴”备感迷茫不安,这才找上了林民庆。林民庆率先询问过他的就业意愿后,又仔细分析了“小吴”的自身条件及家庭现有的就业资源,一面还不忘鼓励“小吴”重振信心。缓解了“小吴”焦虑后,林民庆又联系了“小吴”的家长,劝说家长充分利用好现有的资源,为“小吴”暂时谋得一份工作,分散“小吴”的注意力,同时再进行心理治疗。最终,“小吴”在林民庆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成了一名公司职员,如今也算是生活平稳。

预感到就业危机的林民庆,深知辅导员如若不够“专业化”、“职业化”,而仅仅为“思政辅导员”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能够系统深入地了解就业形势,提高学生就业率,林民庆参加了省公务员局举办的就业政策宣讲学习班。之后在2014年8月又参加了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培训,随后于10月参加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国家二级指导师的培训,并取得证书。通过这些培训学习,林民庆不断提高自身的就业指导能力,时常在晚点时为学生传授职业生涯规划的知识,以便帮助学生更好地应对愈来愈难的就业季。

去年冬天,在一个婚礼现场上,新郎致辞中特别感谢林民庆:”我人生中第三位要感谢的就是我大学时期的辅导员林民庆老师,感谢他大学四年的陪伴和教育,感谢他对我人生规划的指导……”这名新郎就是林民庆所带的2014届毕业生韩俊祯,也是林民庆的骄傲之一。韩俊祯现如今在一家公司担任总监,年薪高达百万,而在此之前,韩俊祯也有过一段迷茫期。

当年韩俊祯毕业后不久就跟随了一位老板进行创业,职位一路高升,好景不长,一段时间过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公司几近倒闭,许多公司高层也离职而去。就在韩俊祯为了是否辞职而犹豫不决时,他选择了回到学校里那个曾经时常给自己建议的辅导员面前。林民庆像往日一样给他泡了壶茶,冷静地听他说完整个事情后,便为他分析了目前的职场现状。林民庆认为,这正是韩俊祯登上公司高层的好时机,劝他继续留任。也正是因为听取了这个建议,让韩俊祯在毕业短短两年之内成为了年薪百万的企业总监。如今提起韩俊祯,林民庆总是赞不绝口,而对于自己的指导作用却始终一笔带过:“我只是给了他一点建议,主要是他自己真的很努力很上进,也非常聪明。”

林民庆在学生就业指导上的努力也获得了相应的回报,他所带领的2010届和2014届毕业生在签约率和就业率上均在全院同年级中第一名,并创历史新高。他认为:“我们身为辅导员,最终目标就是让学生们能够顺利进入职场,我能为学生们提供更多的帮助我就很高兴。”

不仅如此,林民庆还十分重视学生的创业能力。他所带的2014届毕业生江杭在福建省第四届大学生创业之星评选中荣获“创业之星标兵”称号。江杭原是08级的学生,为了创业曾休学两年,再次复学时便成了林民庆手中的学生。林民庆非常支持江杭的创业,时常邀他一起喝茶聊天,聊聊创业思路,并给出一些自己的建议。在江杭所创办的福建国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需要做校园推广时,林民庆给了他许多关于当代学生的思想主流生活方式等校园文化方面的建议江杭在团队管理上遇到问题时也时常来请教林民庆。在江杭看来,“林导”是一位非常具有大智慧又谦虚的老师,他说:“林导对我而言就是导师,这个‘导师’的意义是很多方面的,在我人生路上是我的人生导师,在我创业时林导是我的创业导师。”虽然江杭已毕业两年,仍然时常与林民庆联系,就在上周江杭还特意回学校与“林导”见了一面,“没什么特别的事,就是来与林导喝喝茶,谈谈人生规划。”在江杭和林民庆心里,他们早已成了一对朋友

十年匆匆逝去,林民庆也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工作上又有了更多的重任,他坦言,自己现在的精力的确分散了许多,“但我仍然会尽力做好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林民庆坚定地说道。

http://cuc.fjnu.edu.cn/newscenter/xhyw/201618/63937.html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