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菁华
【协和校友】林露露:创业让嵩口古民居重新“活”过来

来源:外语系 撰稿:院学生记者站 林健华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6-04-28

最近,林露露常往镇上木工爷爷林立俭的家里跑,要在老爷爷家里搞一个木工坊。这样一来,带孩子来玩的游客就有了一个亲子活动的场所,而且还能把传统的木工手艺传承下去。这是林露露和她的伙伴想出来的办法,好让她们的客栈变得更有趣,让前来的客人得到更多体验。

她们的“松口气客栈”由镇上常见的一座土房子改建而成,淳朴而精致,怀旧而清新。从今年元旦开业以来,迅速蹿红,周末预订率保持爆满。这是我院外语系2015届英语专业的林露露的创业项目,201410月前后,她回到家乡永泰县嵩口镇的群抱环山之间,连同590后姑娘——谢方玲、颜琳、唐维莹、高慧和孟娇,经营民宿,试图让古民居重获新生。

90后姑娘的千年古镇——“留下来为家乡做点事”

2014年的清明节假期,还是大三学生的林露露带着同学游玩嵩口古镇,在参观古民居时,遇见了一位台湾人。

“在嵩口,很难看到年轻人,你要不要留下来为家乡做点事?”她是曾敬淳,来自台湾“打开联合”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知道林露露是当地人后,她表明“打开联合”团队正在与镇政府合作改造嵩口,并向林露露发出邀请。

该留在乡村还是去大城市看看?听完曾敬淳的话,即将毕业的林露露有些迟疑。考虑再三,为了看到家乡更鲜活的未来,她答应了。于是,6月末的暑假,林露露在“打开联合”位于镇上的工作室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实习工作。

“简直是重新认识家乡的过程。”林露露作为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实习期间负责当地资源、信息的收集,但她这时才发现,自己从未真正意识到家乡的价值。

等到开学后,她回到学校,借第十二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契机,与同学共同展开《关于中国古民居活化性开发调查报告——以福建永泰嵩口为例》的研究,并获优秀奖。在这过程中,林露露意识到,要让家乡充满生命力,必须“复活”古民居,她还说:“古民居原本承载的功能,应当结合现代的模式呈现出来。” 

而将老宅子改造成客栈,正是古民居的一种新出路。于是,“松口气客栈”的筹建被提上了议程。林露露与实习时结识的伙伴谢方玲,加上谢方玲的4个闺蜜,组成6人团队。“年轻人很少再愿意回到乡村,但我相信乡村的未来有着无限可能性。”谢方玲说,她们这帮90后姑娘相信乡村绝不比城市差,甚至是更加适合生活的地方。

古民居的新“活法”——“最小破坏做最大效益”

201511月,在当地政府和“打开联合”团队的合力推动中,松口气客栈基本竣工,林露露不敢松半点气,与伙伴们紧锣密鼓地打造起客栈布置。她们在镇上搜罗闲置的旧家具,把路边捡的木门板当成桌面,给旧的账本箱铺上软垫就变成座椅,再去路边摘了花往废旧的酒坛里一放,也是一个风景。就是这时,林露露认识了木工爷爷林立俭,他用巧思将各种物料制成桌椅,姑娘们因此发现当地传统木艺的魅力,筹划起这个名叫“木工爷爷的木工作坊”的项目。

终于,2016年元旦,松口气客栈正式开业。

客栈不大,一楼是由灰地、黄土墙和原色的木柱子构成的公共空间,二三楼总共有10个房间。开业至今,因为客人们的口口相传,松口气客栈有了一些名气,也因为《世界都市iLOOK》杂志主编兼出版人洪晃、知名演员姚晨等人的造访,生意越是红火起来。

住在松口气客栈的客人,大多是来松口气的。“在喧嚣里呆久了的城市人,来我们这也常常就在客栈里发发呆,聊聊天。”林露露记得,曾经有位客人来发呆,一“呆”就是七天。

“原想慢慢来,现在却是被推着跑。客人一下子变多,我们只好连夜做了微信公众号来和外界对接。”林露露说,如今,每到周末就会客满,而平常工作日也有很多好奇的访客。她清楚的知道,古民居活化,不能只把古民居变成一个给人参观的地方,而是要吸引人来体验它,找回乡村的记忆。“要用最小的破坏做最大的效益。”她表示,也要让民众知道,老宅子不是快要坍塌的负担,而是古董般的资产。

“我对本地有信心。”林露露认为,这些年纷纷奔向大城市的嵩口原住民,如果意识到家乡的价值,千年的古镇一定会重新拥有年轻的生命力。为了活化整个古镇,姑娘们要负责的不只是松口气客栈,还有古镇的软性运营内容,例如协助举办当地的赶圩节、李梅节等庆典活动。

未来,松口气客栈要做成一个培养当地人生活兴趣的场所。刚刚毕业不到一年的林露露设想了茶道、香道、摄影展等活动,还想要升级周边农民的产业,把种菜变为趣味采摘,把木工变为木工作坊。“一步一步来,做好每一件小事。”她说,要让嵩口古镇真正成为生活的所在,而这,也正是她的生活。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