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部系动态
剪纸名人传授技巧 外语女生体验中国文化之美

来源:外语系 撰稿:院学生记者站 高雨馨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6-04-21

李哲雯/摄

李哲雯/摄

4月20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公选课在C1-101教室进行。走进教室,就看到30位来自外语系2015级的女生人人手持剪纸刀,桌上铺着几张红纸。原来,这是外语系2015级的女生特别设置的课程——中国剪纸。

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委员、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秋凤女士受邀担任此次授课教师,她为同学们简单介绍剪纸的来源和所需工具,展示了云纹、水波纹、火纹等剪纸常见的纹型。随后,吴老师亲手指导同学们剪“双喜”和“中国结”。教学过程中,只要同学们提出疑问,吴女士便立刻走下讲台,手把手地教她们如何裁剪。在入门级的教学结束后,吴老师还让同学们根据图例自己剪纸

“过程很辛苦,细节要慢慢用剪子抠。”2015级日语专业的何雪英是全班第一个成功剪出复杂的五折剪纸的学生,她表示虽然过程比较困难,但成功剪出样式的时候特别有成就感。

“大家第一次剪纸就能有这样的成果,真是不错。”吴秋凤老师在这堂课的尾声对同学们表示了肯定和赞扬。

外语系主任助理史伟明介绍,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感受到中外文化差异,特别设立了中外文化体验课。该课程主要针对女大学生开设形体表演课、中国剪纸、日本茶道与和服等课程通过自主报名的方式,课程共招收30名大一的女生。

周燕霞/摄

周燕霞/摄

周燕霞/摄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