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部系动态
【东游记】英国大学生东游记“采茶忙” 体验福州花茶文化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撰稿:院学生记者站 吕田田 黄开典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6-04-13

学生们“采茶忙”   朱高航/摄

“中国茶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啊!”4月12日,英国大学生Alec在福州体验了一番茉莉花茶文化后不禁感慨道。

了解花茶制作过程、体验花茶采摘、领略泡茶艺术……这是学院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主办的“东游记——中英学生文化交流活动”的项目之一,20余名来自中英双方的学生到福州春伦文化创意园和生态茶园,感受福州花茶文化。

随着春伦集团讲解员对茉莉花茶的历史发展和品种介绍,英国学生们开始对茉莉花茶充满各种好奇,“这几个穿白色裙子的人有点像男的耶”英学生Christian指着一张照片说道,“这是慈禧太后请外国使者的妻子和福州的茉莉花茶。”讲解员解释道。

福州茉莉花茶体验中心,讲解员传授“平抖蹚拜烘窨提”七字口诀后,中英学子们跃跃欲试,争着上前体验一番。So easy!(这么简单!)”英国James尝试参与了第一个步骤“平”后评价道。而到了第个步骤“”时,James就开始有点力不从心了。“拜”是茉莉花茶制作中风力选别的步骤,只见James时不时将簸箕上的茶叶筛出来,令同伴们频频发笑。“原来制茶的过程并不那么轻松。”James感慨道。

随后,中英学子们一同上茶山采茶。在讲解员的指导下,学生们很快掌握了诀窍。选择好要采摘的茶叶之后,他们用指腹稍稍一提,便将茶叶摘下放到竹篓里。采茶过程中,中英双方学生还分为3个小组进行比赛,比拼谁的成果最多。“我们最好采‘两面一尖’的茶叶,就是两片叶子中夹着‘心’的那种。”同是首次体验采茶的国际教育学院学生还不忘提醒英国学生们。

回到学校后,高级茶艺师吴扬博士以“神农尝百草”的典故为由为中英学生们介绍了茶的起源、品种和艺术特色,英国学生们也现场体验了一番特色泡茶工艺。“在英国我们比较习惯喝红茶,而且喝茶时习惯加入牛奶,因此喝中国茶时就感觉比较苦。”英国学生Emma说道。

据了解,英国学生们次日还将在三坊七巷体验“讨价还价”的乐趣。

英国学生James在拜茶 朱高航/摄

英国学生Dominika现场试弹古筝《茉莉花》 朱高航/摄

兰开夏大学带队教师Peter采茶中 朱高航/摄

英国学生品尝茉莉花茶 朱高航/摄

高级茶艺师吴扬博士为中英学生开茶经讲座 李城/摄

中英师生在福州春伦生态园合影 朱高航/摄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