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部系动态
【东游记】英国大学生体验中国书法写中文名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撰稿:院学生记者站 黄河斌 黄开典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6-04-12

“詹英雄、丁娜、艾玛玫瑰、哆咪妮可……”这些看似古怪的汉字组合却是几位英国大学生的中文名字,更令人惊叹的是,这是他们第一次尝试用毛笔在宣纸上书写的汉字

这是我院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东游记——中英文化交流活动”的第一项中华文化体验活动,6名英国大学生体验书法文化魅力。

学生们认真听老师讲解书法知识 朱高航/摄

书法老师郑薇手把手教英国学生写书法 朱高航/摄

用毛笔写下自己的中文名字并非易事。体验之前,学院书法教师郑薇从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等汉字的演变过程切入,带领中英两国大学生共同了解了书法的历史和特点,并亲身示范了书法的书写技巧。随后,英国大学生们当场提起毛笔学写“中”“英”等汉字。学生Alec首先在宣纸上写下了“横”笔画,用了5个笔画才完成了一个“中”字。“中国汉字是要按照笔画来书写的。”在书法老师的指导下,Alec重写了一遍。“So cool!(太酷了!)”看到自己写下的规整的“中字,Alec兴奋地叫道。

中国学生教英国学生书写书法 朱高航/摄

熟练之后,几位英国大学生们开始感受到书法的有趣,他们独自用毛笔写下了自己的中文名字。“詹英雄这个名字很棒,这是我的中国朋友起的,他说这是hero的意思。”活动参与者James表示,写书法的过程是一种享受,因为可以放松心情。另一位学生Emma也认为,写汉字虽然很难,但是也很有趣。“写得漂不漂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感受到学习一种新文化的乐趣。”Emma说道。

我院副院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进安教授现场书写对联 高婷婷/摄

现场,我院副院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进安教授还写下了“中英学梓三山聚,德艺双馨四海扬”的对联,不少英国学生看完后纷纷让他写下寄语送给自己。

据了解,此次“东游记”活动将为期6天。接下来,这些英国学生还将走进福州春伦茶厂、三坊七巷等地体验中国文化。

英国大学生认真书写汉字 朱高航/摄

英国大学生认真书写汉字 朱高航/摄

参与书法体验的中英师生合影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