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菁华
【自强之星】王海萍:用奋斗改变命运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新闻宣传中心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6-03-29

【人物名片】王海萍,国际商学系20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升本专业学生,中共党员,担任年级组织部部长,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咨询部干事。曾获得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社会工作奖学金”“专业学习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誉,获得学院国际商学系“优秀共青团员”荣誉。

来自福建省连城县的王海萍,从小爸爸妈妈就离婚了,妈妈改嫁到省外不知音讯,爸爸于2006年得脑瘤无法医治去世。自小由爷爷奶奶抚养的她生活非常困难,一直靠亲友的资助得以完成高中学业。

 2011年,王海萍考上了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但是高额的学费却让家里不能承受。为了个人梦想和家人的期待,王海萍选择坚持上大学。高考结束后的暑假,她去打了两个月的暑假工,期间因身体受不了空间超低空调经常带病上班,最终挣了两千多块钱。

刚到学校交完学费后,兜里的钱一天天在减少,她开始在学校食堂帮忙,并参加学校的勤工俭学,补贴一点生活费。大专三年,王海萍靠国家助学金、奖学金、勤工俭学和兼职才得以顺利缴清学费和维持正常生活。王海萍也加入了院女生部和系学习部锻炼自己。

“大一是我最紧张最忙碌的一年,但是我成长了,收获了。”王海萍获得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大二大三期间,王海萍每逢周末又到餐饮公司兼职服务员,不仅补贴生活费也学会很多人情世故。

大三下学期,王海萍开始考虑是否到本科院校继续深造,更高昂的学费又成为她的绊脚石,最终,在年过八旬的爷爷奶奶的支持下,王海萍决定准备专升本考试。最终,王海萍成功被我院国际商学系录取。暑假期间,她一边打工一边向亲人朋友借钱,开学后正式进入本科生活。

进入我院后,王海萍的学习更加勤奋刻苦,获得多项荣誉。此外,她还积极参与系内外活动,参加党校培训,并于2014年12月转正为中共党员。生活上,王海萍也依然朴素,自立自强。

刚入本科院校不久,王海萍的爷爷就一病不起。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无法及时看病就医,爷爷的病情越来越重,生活不能自理。“爷爷奶奶都是吃斋念佛之人,吃斋已经三十多年了,这几年爷爷奶奶的身体越来越差。疼痛令爷爷无法忍受,有好几次都差点走了。”王海萍说道,奶奶一个人白天黑夜照顾爷爷,最终也倒下了。今年5月份,王海萍的奶奶得了脑血栓,幸好及时送到医院就医,捡回了命,但住院半个月后依然不会走路,生活不能自理。

出院后,爷爷奶奶都由大伯照料。大伯是农民,一边照顾爷爷奶奶一边忙农活。10月底,爷爷奶奶都被送到庙里生活。“我很想带爷爷奶奶看病买药,但是我借了几万元学费,现在根本没有钱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只能心里着急、难过。”王海萍说道,“爷爷奶奶是我最亲的亲人,现在他们都在受病魔的折磨,我心里特别难过,每天都失眠。现在学校的课程和论文还没结束,我也只能继续坚持。”

“我的梦想是通过我个人的奋斗,改变家庭的命运,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王海萍表示,她希望有一份自己的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