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要闻
2015热点新闻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新闻宣传中心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6-02-26


编者按:

2015年于学院而言是精彩的一年,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现新成效、专建设有进展、师资水平再提升、教研科改创突破、人才培养佳绩连连、校园文化展露新气象……院报编辑部特整理出2015年度学院热点新闻,与读者一同回顾过往一年的协和辉煌,迎接“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

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从2015年5月下旬开始,在全院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院安排了4个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并增加了办学治校专题的学习研讨;组织召开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党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3场“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将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全院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省高校党支部工作获“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奖

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2012-2014学年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我院外语系党总支《师者育才梦学子成才梦·助力林浦梦》获得2012-2014学年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

●获评省“优秀心理健康教育机构”称号

福建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机构和先进个人”评选大会中,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被福建省高校思政研究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授予福建省“优秀心理健康教育机构”,我院是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独立学院。同时,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林斐被授予福建省“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工作者”。

●再次蝉联福建师大新闻宣传工作一等奖

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度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上,我院再次蝉联“新闻宣传工作一等奖”,我院已连续四年获得该项荣誉。

二、专业建设

●新增金融工程、会展经济与管理2个专业

在2015年招生中,我院新增金融工程、会展经济与管理两个专业。新增专业只面向福建省招生,其中金融工程专业只招收理工类考生,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为文理兼招。至此,我院现有专业数已达到30个。

●国际商务专业通过评审增列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圆满完成普通本科、专升本、高职等类别的招生工作。

三、师资水平

●获2项2015年度“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以及1项“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我院国际商学系主任韦樟清副教授的《养老保险并轨后个人账户制度运行跟踪评价及政策优化研究》以及文化产业系郭惠杰副教授的《社会变迁下华侨华人与闽粤侨乡体育发展研究》成功入选2015年度“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截至目前,我院累计获批该项目立项共计4项。

我院许桂贵老师的《石墨烯/磷酸铁锂复合材料的界面微结构及锂离子迁移机制研究》成功入选2015年度“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项目。这是我院教师首次获得该类项目的立项。


袁勇麟院长(右2)荣获福建师大首届五一劳动奖章

●袁勇麟院长荣获福建师大首届五一劳动奖章

9月10日,福建师大2015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在旗山大讲堂隆重举行。我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袁勇麟教授入选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双百计划”哲学与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获评福建师大首届五一劳动奖章,在大会上受到表彰,并作为教师代表作了题为《教师,一份快乐的职业》的主题发言。


林姗老师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林姗老师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5月16—18日,第四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经过3天5个环节的比拼,我院国际商学系辅导员林姗凭借扎实的职业基本功和突出的现场表现,以优异的成绩荣获二等奖。

四、校园文化


我院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演出

●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学子唱响

红歌5月10日晚,福建师大旗山大礼堂红歌唱响,我院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弘·歌·汇”合唱比赛响亮开唱。现场,我院六个系、国际教育学院与艺术团先后演唱了的16首红歌。一曲曲红歌展现我院学子良好的音乐素养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抒发了青年学子对党、对国家的赤子情怀。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让全院学生感悟并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10月30日晚,学院还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演出。


院第五届体育节暨第八届田径运动会

●举办第五届体育节暨第八届田径运动会

11月19日上午,我院举办第五届体育节暨第八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大赛为期2天半,分为学生男子组、学生女子组和教工组。学院六个系及国际教育学院共7个单位在34个竞赛项目和6项群体项目上展开激烈争夺。

文化产业系、管理学系和信息技术系分获本次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冠、亚、季军。“最佳男、女运动员”分别被经济与法学系的江忠鹏与管理学系的柯晓瑛摘获。本次运动会共有三项记录被打破,分别是男子铅球、男子200米和女子跳高。


我院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联合举办了第二届“东游记——中英学生文化交流活动”

●开展第二届中英学生文化交流活动

为了活跃中英两国校际合作与学生间的交流,为英方学生提供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的同时,也为作为志愿者的中国大学生创建一个开拓视野、丰富课余生活的平台,3月29日至4月4日,我院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联合举办了第二届“东游记——中英学生文化交流活动”。

为期6天的交流活动,开展了中国茶文化之旅、福州民俗文化之旅、中国商务文化体验之旅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两校学生了解彼此文化、增进双方情谊搭建了平台,同学们积极参与、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展现出了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彼此之间缔结了深厚的情谊,活动取得了令人满意的预期成效。

●获省2015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我院新闻宣传中心报送的《十年磨一剑“黄衫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传播者和引领者》获得一等奖。全省独立学院仅我院获此殊荣。


我院青运会火炬手与护跑志愿者合影

●学院194名志愿者助力全国首届青年运动会

10月18日全国首届青年运动会在福州开幕,我院194名志愿者圆满完成了礼仪、志愿、火炬传递、央视拍摄等工作,受到了组委会和学校的一致肯定和表彰。

●师生暑期走访多地社会实践

2015年暑假,为深入学习宣传,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要求,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为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努力奋斗。学院组织学生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中,学院7个系(学院)的师生们走出课堂,寻访抗战老兵,体会革命精神;感受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与企业、校友一起助力电商储备人才培养,将“村淘战略”落到实处;实地走访平潭综合试验区等“海丝核心区”,切身感受“海丝核心区”的发展与进步。

五、人才培养

●信息技术系师生获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10月8日,信息技术系师生的实用新型《一种基于无线自主网的实验台电源控制装置》正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该专利由2013级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黄顺扬、2011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王志煌与教师卢宇、熊建辉、黄艺坤、李斌共同发明。这是继《一种基于蓝牙无线识别和GSM网络的GPS的电控锁》后,我院师生第二次通过创新创业项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学子斩获One Show中华青年创新竞赛银奖

●学子斩获One Show中华青年创新竞赛银奖

文化产业系广告学专升本2014级学生邱凯迪、陈炼、张明鑫、简继芳的视频作品《闲逛变潮范儿》(指导教师:彭姝)成功入围2015年One Show中华青年创新营,在11月5日至10日期间与来自全国各地的380名优秀选手接受全球顶尖创意大师的专业指导与授课,最终斩获大赛广告创新类银奖。

●学子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再获佳绩

在第八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福建赛区的评比中,我院信息技术系共有四支参赛队伍获得1组特等奖、1组一等奖、2组二等奖。

●第五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第九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斩获佳绩

10月25日,在第五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第九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中。我院信息技术系3支参赛队伍荣获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的好

成绩。


福建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斩获一银一铜

●福建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一银一铜

9月13日,我院选送2支代表队“书境文化创意纪念品礼品服务商”和“迷乐活红木家具工艺品”参加福建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晋级实践组决赛,并取得一银一铜的好成绩。

六、教改科研

   ●获评2015年省级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9月8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了2015年高校实验教学中心项目评审结果,我院经济管理综合实验教学中心获评“2015年省级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评的经济管理综合实验教学中心能实现组织教学、仿真实训实验、考核、成果实现整个实践过程的数字化、网络化及智能化,为经济管理类人才的培养提供强有力支撑。

●获5项2015年省社科规划项目

9月,福建省社科规划办公布了2015年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立项名单,我院获得一般项目2项,青年项目3项。截至目前,我院累计获批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3项。

●3课题获2015年度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立项

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15年度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立项名单,我院国际商学系林航老师的《国外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市场作用机制构建对中国的启示》、钱莎莎老师的《高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孵化体系构建》以及管理学系李莉老师的《应用技术型大学人才培养与福建自贸区互动研究》3个课题获重点课题立项。

●获得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项

●获21项2015年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

福建省教育厅公布了2015年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的评审结果,我院获得人文社科项目17项,科技项目4项。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