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部系动态
全国著名语言学家蒋翼骋谈阅读

来源:文化产业系 撰稿:陈莹 青年通讯社 李毓丰 叶聪云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5-12-01


11月18日下午,全国著名语言学家、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蒋翼骋教授受邀带来题为“学会阅读”的讲座,为大学生们解答阅读的三大问题:我们为什么阅读?、读什么及怎么读。副院长王进安、文化产业系主任伍明春与学子聆听了讲座。

针对为什么阅读,蒋教授指出:人的日常生理活动与动物一样,属于自然境界,而读书是人与动物也就是自然境界和更深层次境界相区分的重要标志。而后,蒋教授又对“读什么”作出自己的解释,他认为大学生首要应该读三类书:第一类是巩固自己基本素养的专业基础书;第二类是在巩固基础后才能接受的层次更深的专业书;第三类是素质素养类,也就是哲学史学,中国历来的文学家大多亦是哲学家或史学家,此即“文史不分家”。

蒋教授教导大学生们看一本书首先应该看书名,看它能否引起兴趣,其次是看目录和序言概论,了解书的大概内容,最后才是阅读正文部分。

讲座最后,针对同学提出的“读书一定要每段每句都懂透彻吗”,蒋教授表示:“所谓一时人有一时之想法,有些东西年轻时不理解,岁数一大就慢慢体会了,无关方法,是阅历的问题,读书人的阅历也很重要。”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