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公告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促进自查自纠的教学质量建设,提升人才培养成效,学院决定于第9~11周(4月10日-4月28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9周(4月10日-4月14日)为教师自查阶段。

10周(4月17日-4月21日)为教学单位抽查阶段。

11周(4月24日-4月28日)为教学单位总结和整改阶段,学院抽查时间另行通知。

二、检查内容

请各教学单位围绕以下要点,认真开展自查工作。

(一)教风学风情况

院领导、教务部、教学督导组、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教研室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深入课堂听课(具体安排见附件1),并做好听课记录;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具体安排见附件2),听取教学反馈意见,了解教师授课情况,掌握学生学习效果;开展学生评教工作,学院从4月17日上午9:00至4月20日上午9:00开放教学管理信息系统教学质量评价功能,请各教学单位及时组织学生对任课教师教学情况进行网上满意度测评。

(二)教学规范情况

根据教学执行计划,对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材选用、教学进度、教学PPT、调(停)课、作业布置及批改情况等进行自查,对不符合教学规范的教师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追踪反馈重点检查每门课教学大纲是否完善、任课教师是否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在课程教学大纲中设置明确的思政育人目标。

(三)课程考试情况

学院统一组织2021级《综合英语D》《综合商务英语D》和2022级《综合英语B》《综合商务英语B》等部分公共课、专业课程期中考试,其它课程由任课教师随堂安排适当形式进行测试;开展试卷档案检查工作,组织检查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试卷管理、试卷质量情况,重点检查A、B卷重复率、试卷批阅规范、平时成绩的给分依据、试卷难易度、试卷分析和归档情况等。

(四)教研室活动执行情况

检查各教研室日常教学、教研活动开展的情况,包括教研室工作手册填写情况、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情况等。教务部拟于4月10日-4月28日开展“课程教学观摩研讨周”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其他检查

校区管理办公室、网络信息与实验管理中心等相关单位组织对各教学楼教学设备和后勤保障设施进行全面检修和维护。

三、检查要求

(一)期中教学检查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希望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好期中教学检查各项工作,推广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的良好经验和做法,认真总结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二)各教学单位请于4月28日前将《期中教学检查问题反馈表》(附件3)以及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报告(附件4)纸质及电子文档报送教务部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系内相关人员听课记录本于每学期末回收并留系存档。

 


附件:1.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听课安排表

2.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安排表

3.期中教学检查问题反馈表

4.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报告

        附件.zip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教务部

                                  2023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