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公告
关于修订2022年版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

协院教〔202217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提升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和契合度,构建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现组织开展2022年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修订重点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全过程,将立德树人内化到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设置等方面,深入发掘和提炼各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逐步构建通识课引领,专业课渗透,实践课巩固覆盖全体学生的课程思政联动体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二)明确人才培养定位

立足学院办学定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对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家标准》),认真总结上一版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情况,合理调整专业方向和服务面向,科学设计人才培养目标及基本规格,明确专业核心知识、能力和素质发展要求,结合“五大”应用型专业群项目建设,制定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专业特色明显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三)优化完善课程体系

1.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全面梳理课程体系,科学合理设置各课程模块及学分要求。不断整合优化、精选更新教学内容,注重将学科前沿知识引入课堂, 对照《国家标准》和一流专业建设要求,开足、开齐、开好专业核心课程,适当增加实践、实验、课程设计比重。

2.调整完善通识教育课程

1)调整《大学英语》课程为普通本科专业第12学期各4学分,第34学期各2学分;专升本专业第12学期各2学分。

2)调整《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为2学分,32学时。

3)信息技术系、管理学系、国际商学系、经济与法学系、外语系,以上5个系不再修读《文学作品创作》课程,改为修读《应用写作》课程。

详细课程设置情况见附件2

(四)突出实践教学环节

根据《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教高厅函〔202016号)精神,继续加强与地方、行业、企业之间的合作,共同开发设置校企合作课程,突出课程实践性,提高实践教学学分比例。各专业实践教学学分应占总学分的25%以上,其中文科类专业的实践教学学分不少于总学分的1/4,经管类专业的实践教学学分不少于总学分的1/3,信息技术类、艺术体育类专业的实践教学学分不少于总学分的1/2

二、工作要求

(一)各系要高度重视,深入调研,广泛借鉴并听取同行专家、企业行业部门代表、学生代表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课程设置,提升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

(二)原则上,各专业毕业要求学分为160-165学分,选修(含公共选修、专业选修、实践选修等)课程学分占全部课程总学分的比例应达到40%。除自学课程、军训、实验实践实训、产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等少数另有规定的课程外,原则上按每门课程2学分和4学分设置,理论课和课内实验1学分一般安排16学时,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1学分安排24-32学时。

(三)各系应于829日前将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格式参照附件1)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一式一份)报送到教务部综合事务管理中心,联系人:郑老师,联系电话:22868692,邮箱地址:3062800@qq.com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模板.doc

 2.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22版公共课程设置查询表.doc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教务部

    202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