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公告
关于开展省、院级一流本科课程专项检查 工作的通知

协院教〔2022〕15号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了解一流课程建设进展和成效,梳理和总结课程建设的问题和不足,做好下一步的改进措施和建设规划,确保省、院级一流本科课程在建设周期内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省、院级一流本科课程专项检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检查范围

本次检查范围为截至目前已立项(不含2022年)的省、院级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共51门(名单详见附件1)。

二、检查内容

(一)课程建设情况。各课程负责人依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附件2)和课程团队制定的《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双万计划”建设项目任务书》,从教学理念、课程教学团队、课程目标、课程建设及应用情况、课程特色与创新、课程建设计划、经费支出等方面总结课程立项以来课程建设成果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阶段对应的解决措施和方案,填写《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阶段性检查报告》(附件3)

(二)意识形态审查。各相关单位对本单位的在线开放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引进的在线开放课程,实行严格的意识形态审查,确保课程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具体流程如下:

1.课程自查。课程负责人组织团队全体教师对课程内容(文字和影像等)逐字、逐句、逐帧审核,确保课程资源不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以及侵犯知识产权、肖像权的问题,填写《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审查表》(附件4),对存在上述问题的课程实行“一票否决”。

2.单位复查。课程所属教学单位组织开展复查,系(部)党总支、教研室加强意识形态审查,复查完成后在附件4中填写单位审查意见。

3.学院抽查。结合各教学单位审查情况,教务部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组织专门人员进行抽查,确保线上课程的社会主义政治导向鲜明、政治立场坚定、核心价值观彰显。

三、材料报送要求

  2022年6月18日前,以系为单位将附件3和附件4的纸质版提交至行政楼416室,电子版发送至438901717@qq.com联系人:蔡娇敏,联系电话:22868625。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名单

2.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阶段性检查报告

4.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审查表

附件.zip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教务部

                2022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