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动态
学院三力齐发推进线上教学实质等效

3月23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召开了一场主会场只有5个人会议这场线上教学工作推进会网络视频形式院领导张华荣、应贵勇、张鹏程、杨林香、张娴现场连线全院400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管理、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等相关工作

  

强化思想引领,筑牢教学“压舱石”

线上教学工作推进会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应贵勇学院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守好“责任田”要坚持立德树人,当好“大先生”要强化条件保障,做好“服务员”。院长张华荣要求要统筹调度,确保在线教学平稳有序要多措并举,力争线上线下同质等效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师生的人文关怀。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鹏程严肃课堂纪律优化课堂效果提高作业要求考试关口等方面做了强调;张娴副院长就线上教学期间教师自我防护和行程管理进行了布置杨林香副院长对广大教师提出秉承一份对教学的敬意用好一本教材、做好每课一次考勤、开展一次高质量的云上教研活动等“四个一”的具体要求

为应对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线上教学立即行动第一时间完善启动了已经制定好的《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相关应急预案,分教室、宿舍和不限定场所三个情形,即时启动线下线上教学应急切换,保证线上线下教学及时切换、无缝衔接全方位、多角度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高效、有序进行,确保实现“停课不停学、线上保质量”目标。

强化双线推进,下好教学“一盘棋”

学院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实现“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双线并行、共同推进,保障线上课堂质量。3月18日,根据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学院随即启动线上线下并行的教学方式,做到了线上教学随时启动、线上线下随时切换,“线上+线下”同步教研,共同发力,“有声有色”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截止目前,21门暂不具备开课条件的实验、实践和实训课外,全院其余505门课程均可如期进行线上授课占应开课总数的96.2%,已开设线上课程3300门次,修读学生数达16人次。

各部、的通力配合和全力保障下,全体教师严格落实教学责任,做好课程设计规划,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备课,以饱满的热情,通过腾讯会议、学习通、钉钉等网课平台授课,根据专业课程特点,以展示PPT、播放音视频、电子板书等丰富多样的形式,给予学生们清晰、生动的课堂体验;学生们认真主动学习,与老师们连麦互动、踊跃探讨,积极开展互动和交流活动,确保教学标准不降、教学质量不低。

管理学系2021级财务管理专业林文杰表示自己很喜欢薛见寒老师的《会计学》这门课,“复习-提问-举例分析”是薛见寒老师进行线上课时特别的方法,“这不仅让我们深刻掌握专业学识与技能,还增加线上课堂的趣味。”他说道。

综合商务英语课程的庄群英老师针对为期一周的网课经历,录制了教学视频供学生课前、课后学习。“虽然这门课偏向理论知识,但并不会很枯燥,对认真学习的孩子来说,更是乐在其中。”庄群英老师谈到,她将防疫思政的内容润物细无声般融入每个教学单元,希望孩子们能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将高效的听课水准延续下去。

“大家都守在电脑前听课,我觉得我们的状态很不错。”信息技术系2021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成博文表示,由于网课不受空间的限制,让大家不用奔波于各个教室,能够留出来更多的空闲时间自主学习。他很喜欢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这门课程:“课程主要就是进行逻辑电路的设计和简化,其中一些涉及到逻辑思考的内容十分有趣,老师举的例子也生动形象、易于理解。”

强化巡查督导,提升教学“满意度”

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通过教学督导组听课、教务部查课、各系巡课等三级督查,狠抓教学质量,确保线上教学标准不降、实质等效督导专家采用多种形式,全面掌握课程开课情况,发现问题后及时沟通反馈,认真整改落实,保障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质等效。同时,定期推广线上教育教学典型做法和优秀案例,将线上教学工作纳入学院对教师的个人综合评价,建立健全相关考核机制,全面提升教师在线教学水平,保障线上教学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我们上次没有及时打卡,辅导员就出现在宿舍门口。”外语系2019级英语专业的卓淑怡回忆到。年级方晓洁辅导员专门成立党员志愿队,积极配合学院疫情工作,课间巡视同学们的网课学习情况,保障学生的线上学习质量。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要求,严密部署,齐发,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做到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学院目前线上教学各项工作运行平稳,师生总体反馈良好,线上教学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