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动态
我为师生办实事 | 机关直属第二党支部:“三全”并举提升教学管理服务保障水平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教务部所在的机关直属第二党支部认真贯彻院党委部署,立足部门职能,积极主动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各渠道调研了解的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准备、多措并举,满足师生的需求,服务学院教育教学。

全力推进校园智慧教务建设

为提高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完善个性化信息服务方案,教务部在教务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开发推出了智慧教务(微信小程序),目前已实现微信上学生成绩查询、课表查询、教学督导、课程签到等功能。智慧教务后续功能模块自定义的开发也在持续推进和完善中,近期将完成教师停补课线上申请和审批功能,并实现审批后自动消息推送。

为了持续推进“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智慧校园建设,给同学们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教务部正在推动建设教务可信电子凭证系统,进一步完善规范智慧教务系统成绩证明、在学证明可信电子凭证。系统建成后,学生可使用经加密认证的电子化(成绩单)证明,将极大地方便学生就业使用。

全面加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引导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教务部积极谋划,通过开展各类教学竞赛和教研活动,为教师搭建教学技能的交流、学习和展示平台,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

为表彰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表现突出的授课教师和课程案例,激励广大教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提高教学质量。教务部组织开展了线上教学优秀教师评选和优秀课程案例征集活动。旨在引导教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生学习过程体验和学习效果反馈,积极推进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采用多元化、多维度的考核评价机制,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最终评出学院2021年在线教学优秀教师15名、优秀课程案例13个。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务部于10月25日-11月5日集中开展“课程思政教研展示周”活动,各系相关教研室围绕“如何推动思政要素进教学大纲”这一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研展示和研讨活动,学院教学督导组全程参与了各系研讨活动。此外,教务部还组织开展了“教学公开课”和“课程思政特色示范课堂”公开课活动。目前已有16位老师开设教学公开课,其中有3位老师开设课程思政特色示范课堂。系列活动的开展为学院教师提供了一个课程思政研讨、交流的平台,也是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的一次汇报和展示,能进一步强化教师的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意识,更能充分调动和发挥每名教师、每门课程的思政育人作用。

为保障我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顺利开展,教务部专门聘请福建农林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建江夏学院等多位专家,对外语系2022届各专业347份论文大纲进行审核,并以毕业论文选题和框架为例,开展线上讲座,加强写作指导,提升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的指导能力。

全心做好教育教学服务工作

为全面掌握学院教学工作运行状况和教学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充分了解和解决师生“教与学”中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2021年10月25日至11月5日学院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并于11月24日上午召开了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反馈会,对检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反馈和交流。期中教学检查是学院是规范教学行为、落实教学管理措施、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能全面掌握学院教学运行情况,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务部坚持做好教学质量监督,持续推进“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切实把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落实到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

11月3日,学院教务部学生教学信息团举办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学习经验分享会。邀请了外语系大学外语教研室主任桂肖燕和6位四六级成绩优异的同学到场,分享解答技巧和考试经验。200余名学子参加了本次分享会。同学们表示,通过分享会学习到了许多四六级考试的备考方法,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树立良好的备考心态。

教务部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广大师生的实际需求紧密结合起来,立足教学管理服务本职工作,聚焦师生关切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持续提升教学管理服务保障水平,努力提高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