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关于开展2021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系、国际教育学院:

根据《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一流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闽师协教〔2019〕43号)精神,现将本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名额

各系可推荐1-2个专业申报2021年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往年申报过但未入选的,完善后可继续申报。同等条件下,已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申报条件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和《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的通知》(闽教办高〔2019〕7号)精神,申报专业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专业定位明确。服务面向清晰,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院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积极参与协同育人或产业学院改革,优先推荐参与“转型”项目(省级应用型专业群、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应用型学科建设等)及以新工科、新文科建设要求,推动调整、优化、升级的专业。

(二)专业管理规范。切实落实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教育教学管理规范有序,近三年无教学安全事故。校内同代码多点办学的专业、专升本专业、无“H”代码的合作办学专业,以一个代码合并申报。

(三)改革成效突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理念先进,教学内容更新及时,方法手段不断创新,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新工科、新文科建设。2018年以来,在教学成果、教学名师与教学团队、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实验和实践平台、教改项目等方面至少获3类以上省部级奖励或项目支持。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省部级以上奖励或支持应不少于5项,其中国家级不少于1项。

(四)师资力量雄厚。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广泛开展,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专业负责人和核心课程教师符合专业设置要求,一个专业负责人在全省范围内负责专业不超过2个。教学团队和基层教研组织建设措施有力,对师德师风或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五)培养质量一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综合实力排名居全省同类专业前50%,有一届以上本科毕业生且就业质量高于全院平均水平。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应有3届以上毕业生。

三、遴选程序

各系申报,教务部组织评审并报学院审议,结合教育厅要求择优推荐。

四、其他要求

(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系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申报,认真对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相关文件要求,充分挖掘育人成效,凝练专业特色,填写申报材料,确保申报质量。

(二)各系请于5月17日前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汇总表》(附件1)、《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附件2)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双面打印,一式五份)报送教务部综合事务管理中心,邮箱:280437968@qq.com,联系电话:22868692。

附件:1.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汇总表

    2.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

   (电子版转发各教学单位)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教务部  

2021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