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关于组织编制《专业学习指南》的通知

  

协院教〔2019〕18号

  

各系、国际教育学院: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专业学习的指导,提高专业认知,增强学习积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现将《专业学习指南》编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编制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把立德树人内化到专业教学和管理的各个环节,促进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和专业能力的全面提升。

二、内容建议

1.系部简介。包括历史沿革、专业设置情况、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人才培养质量以及系领导、杰出校友简介等;

2.专业简介。包括专业定位、师资力量、办学特色、就业方向等;

3.培养目标及基本规格。包括培养对象今后应具备的能力,以及人才培养的标准(尽可能从定性和定量指标加以说明);

4.培养模式和具体举措。包括人才培养内容、人才培养手段、人才培养制度、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等;

5.课程设置。包括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双创教育课程和实践环节等;

6.课程介绍。包括专业核心课程、特色课程、方向课程等,内容涵盖课程性质、目标、内容、教学方式,以及教学用书和学习参考书目等;

7.国内外同类高校同专业情况简介;

8.其他有利于本专业学生学习的相关内容。

三、相关要求

1.专业学习指南》是学生了解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设置及专业特色等相关知识的重要渠道,各系要高度重视,组织专人结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科学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专业学习指南》,为学生学习提供有效的指导和参考。

2.除以上建议内容外,各专业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行业产业需求和学科专业特点,适当增加与本专业人才培养有关的内容。

3.各专业应于每年新生入学前完成《专业学习指南》的编制,并结合新生入学教育通过各种方式(如:编印成册、上传系网站、发送邮件、开设专题讲座等)传达给每位学生,提高学生专业认知,引导学生科学设计学习目标和发展规划。

4.各系请于每年9月10日前将《专业学习指南》电子文档汇总、报送至教务部备案。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教务部 

                                                   2019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