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学系 -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课程调研】经法学子勘福清农田 用心做调研办实事

  • 发布时间:2023-02-20
  • 作者:王伟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致力于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更好地了解“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和管护,218日,经济与法学系“连心蝶”实践队深入福清市海口镇后路村、阳下街道作坊村,勘农田建设,学乡村治理,谈产业发展,用心做调研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扩规模强管护,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

18日上午,实践队队员们先后参观海口镇后路村“造地”项目和孟厝土地整治项目。铺路基、和水泥、施肥、除草……行走在后路村的田间地头,广袤田野里呈一派繁忙景象,农田建设工作如火如荼,村民们正熟练地操作着挖掘机和搅拌机,为修理耕道做好准备。

“在建设工作上,我们率先吹响‘造地’的冲锋号——改造废坑塘。这种‘变废为宝’的方法有效调整了耕地占卜平衡的压力,同时也提供了用地保障。”,福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郑灼金向实践队介绍了当地耕地开发工作的情况,“此外,为了使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增量空间,我们将占用耕地的荒木、荒草腾退,保证好粮食的种植面积。” 去年10月,福清市土地整治工作共立项39宗,新增耕地1524亩。其中,已有17宗通过市级验收,新增耕地478.1亩,旱改水41.21亩。

在海口镇后路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点,“连心蝶”实践队挽起裤脚、撸起袖子,同当地农民一起劳作,了解田中作物的生长状况。2020级法学专业涂语航表示:“农作物都生长得非常好,当地村民也很欢迎我们来学习,他们的工作有条不紊,这足以说明当地的农田项目工作开展的很好。”


优化农田基本设施,绘乡村振兴美好蓝图

18日下午,实践队伍来到福清市阳下街道作坊村参观禾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农作物种植基地。经基地总经理林仕武介绍,作坊村面积共11643亩,包括山地面积10150亩,耕地面积1493亩。禾丰基地始终追求高标准建设农田,注重保护和开发,根据当地土壤性质,坚持种养结合,在火龙果等果蔬作物有机种植过程中,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以提供有机肥料施肥,使当地土壤肥沃果蔬品质优良,丰产期火龙果每亩产值可达4000~5000kg。目前,禾丰基地已成功打造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畜禽养殖示范基地转型升级版和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基地。

此外,作坊村大力推广以工代赈,优先安排当地群众就近务工,提高当地群众务工收入,以此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农业基地每天都有大量的用工需求,最多的时候一天有500余人次,我们主要招附近村的群众到这里务工,这样他们离家近,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基地负责人林进文说道。

一路走,一路学,实践队收获颇多,经济与法学系主任李碧珍教授也表示:“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推进耕地保护建设,就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禾丰基地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个优秀的学习典范。我们要继续全面对标党中央要求,狠抓责任落实、政策出台、项目实施,一张蓝图绘到底,紧盯目标不放松。

 

李陈芳 涂宇航 报道

林泽燕 李思婷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