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学系 -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经法校友】陈锦江:文艺青年的创业之路

  • 发布时间:2022-11-02
  • 作者:王伟强

陈锦江,书境文创创始人,2011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经济与法学系法学专业,身为法学专业学子的他,从小却对文学情有独钟,并在文学领域有一定的造诣。作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泉州市作家协和会员的他,获得2006年度全国新星作家银星奖、第六届慈恩文学奖泉州市读书征文一等奖、首届泉州市青年文学创作奖·优秀作品集奖、2009年度全国散文作家论坛征文大赛三等奖等文学奖项,作品入选《中国80后文学散文精选集》,著有散文集《风从鱼的身上经过》。

机缘巧合的相遇,让陈锦江步入了文创领域,随着文创热浪掀起,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出现在大家的视野然而,成功的文创产品不仅仅是文化衍生品,更要真正做到精美和实用的统一。凭借过人技艺和敢于人先的创业精神陈锦江把书境文从福州做到全国,走进大众的日常,在2014年荣获福建优秀文化创意产品奖,2015年获福建最具文化创意产品奖,2014-2016年先后多次获得中国手绘艺术设计大赛奖,2019年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和文字碰撞,擦出创业的火花

高中时期起,陈锦江就对文学创作情有独钟,即使是高考临近,他也没有放弃写作。2007陈锦江就读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经济与法学系法学专业,法学专业的他仍然保持对文字的喜爱,经常跑到文院旁听。大一下学期,他连续发表十几篇文学作品,文章文采斐然,也因此得到了中国散文学会的关注。2009年,他的作品《风从鱼的身上经过》获得首届泉州市青年文学创作奖·优秀作品集奖同年,他获得了年度全国散文作家论坛征文大赛三等奖。对文字的热爱和得心应手,让他产生了从事相关职业的想法。一次,他突发奇想来到一家出版公司,表示愿意当免费的实习生老板欣然同意可他什么都不会,在这里,他熬夜学策划、搜报表、整稿件,一切从零开始。陈锦江一步一步学习,一步一步前进,肯学肯干的态度让他得到了赏识。在一次客户邀请参加的新书发布会上,他认真听讲大学城学生结构分析,心中不禁冒出了想法:为什么不尝试自己出书呢?说做就做,陈锦江开始让客户提供素材,让美编帮忙设计封面、版式,短短时间里,他参与主编“时光文丛”等多项作品,同时,他代理图书出版业务,创立“书境传媒工作室”,在作者和出版社之间搭“桥梁”。随着图书出版的顺利进行,很快陈锦江迎来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纸上开花,手绘火遍南北

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陈锦江在微博看到了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大四学生丁思美创作的手绘校园风景,产生了“手绘+明信片”的想法。他抓住机会,马上联系丁思美,并诉说自己的来意,通过深入的交流沟通,两人相见恨晚,一拍即合,一同决定以“书境文创”作为品牌名号,从福建师范大学校园风光入手,制作手绘明信片。丁思美负责绘画、陈锦江负责包装推广两人首次合作试印福建师范大学手绘明信片3000套他们紧张又忐忑,可没想到明信片一上市很快就售罄并受到了来自众多高校师生的喜爱,许多高校也接连抛出了合作的橄榄枝。首次尝试大获成功两个人信心大增,决定继续与高校合作,不断创新产品,开拓市场,手绘明信片不仅通过高校周边实体商家分销,也在淘宝等电商平台展销,越来越多省外高校、景区的订单飞到眼前。从福建到西藏,从上海到北京,至今“书境文创”累计拥有近万余张手绘原稿版权,相关产品销售遍及中国30个省市,135个城市、268个景区,332所高校,且还在不断刷新。

2015年,福建省旅游局与书境文创合作推出“福建100景”手绘产品,包括福州的三坊七巷、南平的武夷山等,共有景区宣传册、城市宣传片、城市纪念品等多种产品,“创业过程就像在摸着石头过河,因为年轻有梦想,所以敢闯荡。”,手绘纸制品的发展,也给了陈锦江新的点子,如果不局限于生产手绘纸质产品呢?于是,鼠标垫、马克杯、扇子、U形枕、笔记本、扑克、自拍杆.....更多的手绘品类出现在大众眼前,且产品各具地方特色,不拘泥于形式。说到这,陈锦江向我们展示了2019年与故宫联名的相关文创,有绘画、书签、胸章等,他说道:“好的文创产品一定是集美感和实用为一体的,我们会不断关注客户的需求,也会最大化留住文化韵味,做高质量产品。”

在逆境中前行,在成长中突破

创业的过程总是充满了未知数,2020年疫情的发生,全国各行业经济对此都猝手不及“疫情的出现让我们不得不放缓了脚步,许多产品的进出口都受到了阻碍。”在谈到疫情带来的损失时,陈锦江这样说道。但即使是布满荆棘的道路,也阻挡不住他前进的脚步,陈锦江很快收拾好心情,准备好随时迎接挑战的心态面对不同境遇,时刻保证库存充足,保证供应链的正常运行。“我们时刻关注着经济的走向,也不断在为文旅的发展前景寻找突破”他说着,并主动向我们展示最新的文创成果——让电子书签动起来。他激动地表示,数字化和元宇宙是大势所趋,团队会在疫情的这个特殊时期里不断朝这两个方向开发,不断完善对这方面技术的发展,争取早日能实现新的突破。他充满信心,眼里满是坚定,“创业总是会遇到困境的”陈锦江笑着面向我们,“但我们都会保持好的心态,等待寒冬过后春天的到来。”

创业便像爬山,无限风光尽在山顶巅峰,“书境文创”以诚为道,脚踏实地,终将熬过一路艰难险阻,收获属于它的巅峰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