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通知公告

【协院团〔2023〕2号】关于开展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 来源:院团委
  • 发布时间: 2023-02-28

各系、国际教育学院团委: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榜样力量

二、参与对象

全体在校生

三、活动时间

2023年3月

四、活动内容

(一)专题学习活动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围绕“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主题,结合组织特色,通过座谈分享、读书会、师生学习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要求传达给广大志愿者,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志愿者的关怀厚爱和殷切期望传递到广大志愿者中。“3.5期间”各组织至少组织一场专题学习活动,并将相关总结材料(活动报告、宣传报道等)于2023年3月8日前发送至院青协邮箱:xhxyqx@163.com。

(二)“学雷锋”主题活动

总结凝练本单位学雷锋活动,打造特色鲜明、参与面广的特色品牌活动,让学雷锋在青年学子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

(三)文明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节能、节水、节电”、光盘行动、旧衣回收、交通安全引导、学生会夜跑志愿服务等活动,共建和谐美丽校园。

(四)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立足于校园师生和周边社区的居民需求,围绕志愿文化展示、生态环保、法制宣传、扶老助残、禁毒防艾等内容,因地制宜开展特色志愿服务。

(五)植树节活动

鼓励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爱绿护绿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培育青年学生的生态文明价值观,为建设美丽福建贡献青春力量。

(六)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深入社区为群众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知识,帮助更多消费者了解自身权益,鼓励消费者依法维权,倡导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助力营造安全和谐的消费环境。

(七)“十佳志愿者”评选活动

开展“十佳志愿者”评选,大力宣传报道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多方位展示志愿者风采、讲好志愿故事。

(八)志愿服务交流活动

开展“志愿服务集市”“西部计划”志愿者宣讲交流、讲述我身边的好人好事等活动,强化院系之间的交流配合,多方位展示志愿活动风采,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设计。

要充分认识雷锋精神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加强领导,认真组织,抓好落实。在活动设计上注重质量,突出实效,以提升“质”代替扩充“量”,使学生从活动中学、收获成长,推动学雷锋活动成为各级团学组织育人工作的新增长点。

(二)创新思维,推陈出新。

坚持创新思维,立足学雷锋活动的教育性、服务性和公益性,创新教育模式和活动方式,力求打造学生喜闻乐见的学雷锋活动,使活动既有意思又有意义,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进一步推动雷锋精神深入人心。

(三)整合资源,加强协作。

各志愿服务组织要加强协作,共同策划落实“学雷锋”相关活动,使院内相关资源得以高效配置,充分激发学生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发挥协同效应。同时,抓住雷锋精神本质,秉持奉献意识,积极推动学雷锋活动“走出去”,使活动真正落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实处。

(四)注重安全,管控风险。

建立活动安全保障工作体系,落实安全工作责任机制,严格遵守地方相关要求,做好活动安全工作预案。外出活动前做好安全培训教育工作,提高师生自我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确保活动参与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五)重视宣传,营造氛围。

积极协调新闻媒体,通过密切的院系联动加强有形有效宣传,营造学雷锋教育氛围,增强活动教育意义,强化思想引领成效。各系利用好团学新媒体平台,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开展过程中及时跟进报道,扩大宣传受众范围和影响广度。

(六)注重长效,推动发展。

团委要充分发挥团的组织优势,积极行动起来,精心培育具有专业特色的志愿者团队和项目,推动每一名共青团员都积极参与其中,进一步提升我青年志愿者的社会影响力,推动青年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发展。各青协组织要总结有声势、有特色、有实效的活动和工作,并将相关总结材料(活动报告、工作经验、照片等)于2023年3月29日前发送至院青协邮箱:xhxyqx@163.com。

 

附件:附件: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安排表.docx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202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