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通知公告

【协院团〔2022〕16号】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团支部立项活动的通知

  • 来源:院团委
  • 发布时间: 2022-10-29

各系、国际教育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各学生团支部中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团支部立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活动时间:2022年11月—2023年4月

活动对象:各学生团支部

二、具体流程

(一)项目要求

1.各学生团支部围绕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团支部活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抓住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成就的强大现实说服力,鲜明揭示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和制度优势,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更好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开展立项活动应注重活动的思想性与引领力,重点突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激发团员青年的青春活力。要结合近段时间组织的团日活动,注重在“智慧团建”平台上的应用与记录,提升团支部立项的系统性与实效性;团支部立项活动要有效覆盖班级全体成员,提升活动参与度、影响力。

2.做好团支部立项活动的整体规划,考虑周全,安排合理,杜绝铺张浪费,提倡节俭高效,围绕疫情防控,积极发挥团支部作用,组织动员团员青年主动担当作为,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鼓励在“云平台”上协同开展创新性活动,充分利用身边资源,扩大各支部立项活动影响力。

3.活动开展过程中要目的明确,拒绝形式主义,注意安全,要将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增加有实际意义和公益性质等具有教育引导作用的内容,同时注重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及时做好总结,使支部成员真正从中收获与成长。

(二)项目内容

1.组织一次“走进社区”。进一步落实团中央关于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组织团支部成员就近就便参与城乡社区实践计划,与街道、社区等结对共建,可实施社区治理、开展课后服务、组织社会调查、开展文体活动、促进基层团建,引导各支部成员以实际行动学习二十大,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相关活动。

2.开展一次“主题班会”。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内容,各团支部可通过沙龙分享、读书会、师生学习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一次主题班会,让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到理论学习中。

3.举办一场“学习宣讲”。结合线上线下形式,各团支部可邀请学校各级各类宣讲团成员,深入支部开展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

4.寻访一名“青年典型”。充分发挥青年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支部在立项过程中至少开展一次榜样寻访活动。可邀请优秀校友、老师、身边的同学做分享、或以对话、采访等形式推荐身边优秀典型,并形成寻访记录。

5.推出一堂“思政微课”。各团支部可结合立项学习成果,整合支部成员学习心得,采用PPT、视频等方式,以支部为单位创作一堂“思政微课”,展示学习成果。

6.创作一份“成果分享”。各团支部在立项过程中,可根据支部活动主题,结合所在系别专业,将立项成果转换成网络文化产品,如短视频、歌曲、H5、漫画、长图等。优秀作品将在院团委官方平台采纳展播,将在立项评优上给予加分,作为推荐评优的依据之一。

(三)项目申报

各支部围绕主题,结合项目要求,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策划申报。各团支部经充分设计论证后,填写《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团支部立项活动申报表》(附件1)和《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团支部立项活动申报汇总表》(附件2),各系团委对申报项目进行初步审核,并自行确定本系立项申报与评审时间,于2022年11月6日12:00前将推优支部的附件1和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院团委组织部邮箱:cuczzb@163.com,后续会择优推荐校百佳立项。

(四)中期检查

1.时间:2023年2月下旬

2.实施单位:院团委组织部、各系团委

3.院团委组织部将组织各系团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参与评选,从活动创新性、可行性、时效性及预期效果等多方面进行论证,评选出二十佳团支部立项,届时将予以公布。

(五)项目管理

1.团支部立项确定后,各系团委应指导团支部认真开展团支部立项活动,对立项活动的开展和活动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保证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对未能如期开展、半途中止或与预期效果差距较大的团支部,下一次立项时不予考虑。

2.各团支部开展立项活动的宣传资料,可以实时投稿至院团委组织部邮箱:cuczzb@163.com,联系人林彦孜:13067277168。院团委协小团文化建设中心将择优在院团委网站、院团委新媒体平台上进行重点报道。

3.团支部立项活动结束后,要形成总结汇报材料,院团委将对本次团支部立项活动成果进行总结展示,对优秀的项目、经验进行推广。

4.评选出的二十佳团支部立项,学院将给予每个支部200元经费支持,各团支部开展活动要厉行节约,注重实效。

5.院团委将于2022年4月上旬对评选出的20个团支部立项进行验收、评比,根据活动具体内容、活动特色、宣传情况、成员参与度,择优评选出“十佳”团支部立项,并给予发文表彰,每个支部奖励500元。

(六)系立项

各系团委可在院级团支部立项的基础上,开展本系团支部立项活动,以点带面、典型示范,全面有效提升学院的团支部建设水平。

三、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系团委要充分认识团支部立项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对团支部立项活动的组织和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和广大团员青年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精心策划,重视创新

各级团组织要根据院团委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主题,认真考虑活动方案,策划出融入专业特色的活动,组织开展富有创新性、时效性,贴近时事热点、青春向上的团支部立项活动。

(三)扩大宣传,重在实效

各团支部要充分整合利用各种资源,可借助微博、微信公众号、QQ空间、抖音、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团支部立项活动的宣传,扩大团的活动在团员青年中的影响力,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取得实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未尽事宜,可联系:

陈晓凤(师):0591-22868656

林彦孜(生):13067277168

 

附件:

附件一: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团支部立项活动申报表.docx

附件二: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22-2023学年团支部立项活动申报汇总表.docx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2022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