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1.国际化本科教育实验班SQA AD项目课程招生对象是谁?

答:凡参加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学生,均可填报志愿。我院招收全日制本科学生,招生计划以各省区市教育考试院公布数据为准。我院将根据各省区市招生录取政策进行录取。

2.2023SQA AD项目开设哪几个专业?

答:2023SQA AD项目开设有金融学、财务管理两个专业。

3.SQA AD课程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国际化本科教育实验班将SQA AD项目[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与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共同引进的英国高等教育文凭]课程体系融入学院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中,既强调课程的实用性,又注重学术研究能力的培养,培育既有较强英语应用能力又有较强专业能力的高级人才。该课程体系既被英联邦国家的大学承认,也被美国的大学广泛承认。

4.国际化本科教育实验班为什么要引进英国高等教育文凭(SQA AD项目)课程体系?

答:英国高等教育文凭(SQA AD项目)课程体系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和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合作引进,其目的如下:

1为了使我国高等教育满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响应国家关于劳动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工程的号召;为广大高中毕业生提供在国内外继续接受更高层次的学术与职业相结合的教育机会,培养一批能够满足我国社会发展需求的国际化优秀人才。

2促进我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通过交流与合作,改进学校的办学理念,提高管理水平,改善办学条件;为国内大学搭建与国际先进课程接轨的平台,促使学校在此基础上创新发展,提高教学质量。

5.SQA AD项目毕业生可获得什么学历证书?

答:SQA AD项目毕业生除获得我院学历、学位证书外,同时获得英国高等教育文凭;并且,学生在国内学习期间,分别注册于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和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其修读的SQA AD学历课程学分为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匈牙利等个国家的合作大学所认可,符合条件的可以进入这些国家的56所大学,进行国外大学本科阶段最后一年的学习,并可申请修读国外硕士课程,达到要求的,能够获得国外大学相应的学位文凭。

6.获得的证书会被社会认可吗?

答:英国高等教育文凭(SQA Advanced Diploma)的学术评级信息可在苏格兰学分与职业资格框架(SCQF)官方数据库中查询。

项目学生在国外合作院校取得的学位证书均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给予认证,学历和学位为中国政府认可,学生可凭此报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岗位,学历和学位为世界所有大学认可。

项目学生在我院获得的学历证书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查询,学位证书可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学位网)查询。

   7.项目学生一定要出国留学吗?

    答:不一定,项目学生可在第三学年自愿选择是否申请出国留学续本。不出国的学生第四学年继续在我院学习,符合毕业条件者将被授予我院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无国外学位证。符合毕业条件的出国学生,可获得相应国外合作院校的学位证,同时通过学分互认申请到我院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

   8.国际化本科教育实验班(SQA AD项目)课程的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方式是什么?

答:国际化本科教育实验班(SQA AD项目)课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要求学生了解学习的目标、评估方法和评估过程。教师根据学生学习的不同方式,与学生共同讨论学习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了提高教学效率,达到教学效果,该课程采用多种教学媒体和教学方法。如:课堂讨论、案例分析、小组演讲、角色扮演等。

学生要依据任务内容,采用个人或小组作业形式,对所要完成的任务进行讨论、研究、调研、案例分析、实验等活动,师生之间建立起一种新型的关系,学生成了课堂的主人,教师的作用变成引导、指导和帮助学生

9.SQA AD项目课程的教学质量如何保证?

答: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SQA)将对国际化本科教育实验班的教学质量进行严格评估和监控,包括对教学中心资质、管理及教学人员和内部管理制度的审核。为确保国际化本科教育实验班的课程在全球运行达到统一的标准,SQA建立了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有统一的教学大纲,各教学中心设有内审员,严格按照内审制度对教学活动进行监督和评估,英方每学期派专家对各中心进行教学质量评估(外审)并定期对教师进行培训和考核。

10.国际化本科教育实验班的师资情况如何?

答:国际化本科教育实验班依托福建师范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所聘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双语授课能力。教师以专职外籍教师、硕士以上留学归国教师为主,辅以国内相关领域优秀教师。国际化本科教育实验班教师必须能够熟练地运用英语教授专业课知识。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SQA)每学期将对任课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和考核,合格的教师才有资格教授课程。同时,自入学起,每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师生共同商定个性化人才培养目标制定学习计划辅导专业课程学习以及规划职业生涯。

11.国际化本科教育实验班的学制是几年?

答:学制四年。(不出国的学生为国内四年,出国的学生为国内三年、国外一年)。

 1年:学术英语课程,综合雅思学习。根据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及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SQA)有关规定,国际化本科教育实验班学生需在第一学年末进行升专业英语考核,成绩达标者方能在SQA进行学籍注册,并进入SQA项目的专业课课程学习。2023SQA认可的英语语言成绩类别及最低要求需满足下列情况之一(若有调整,按照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及SQA最终通知为准

(1 雅思4.5/雅思Indicator 4.5

(2 英语技能SQA 英语语言测试(SELTB1+Merit Equivalent

(3 托福互联网考试(The TOEFL iBT®Test)最低50分(写作15分)

(4 剑桥英语:B1初级(Cambridge:B1 PreliminaryAB

(5 剑桥英语:B2一级(Cambridge:B2 First)得分至少C

(6 多邻国分数70-85

(7) 朗思B2 High Pass

 第2-3年:专业核心课程。完成前三年学习,成绩合格者颁发英国高等教育文凭(AD证书)。

 4年:学生取得AD证书并达到国外大学入学要求,可选择入读国外合作大学本科最后一年,成绩合格者由国外大学颁发学士学位证书,同时学院承认其在国外大学所修课程学分,符合要求者同时给予颁发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学生也可选择留在学院继续修读,成绩合格者由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颁发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12.学术英语课程有哪些?

答:学术英语课程第一学期有基础阅读、基础听力、语音与口语、基础词汇、基础写作,第二学期有雅思阅读、雅思听力、雅思听力、雅思口语和外教口语。另外,学术英语学习阶段还会提供灵活多样的学习技能发展课程、小组辅导,和根据学生需要开设补习课程、强化课程。具体课程的设置根据专业和当年课程开设情况有所区别。

13.商科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哪些?

答:商务会计、人力和组织管理、商法导论、商业契约关系、微观与宏观理论及其应用(经济学)、世界经济财政预算、财务报表与分析、商务新兴技术、个人商业信贷、养老金规划、金融服务业规范、职场英语沟通技巧、项目管理决策与风险等。具体课程根据专业的不同有所区别,详情可参看专业设置

14.国际化本科教育实验班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通过课程理论知识的学习,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核心能力。

专业能力培养目标:培养学生职业成功所必需的各种技能、个人素质;使学生能够迅速就业;为将来的学习和职业发展提供灵活性、知识、技能和动力;为学生正在从事或将要从事的职业提供相关的专业化学习。

核心能力培养目标:使学生具备生活、工作必备的能力,具体指:

1沟通的能力:包括听、说、读、写。例如利用电话参加讨论,写信和报告,理解宣传小册子上的信息;

2计算的能力:包括运用表格、图标以及符号,能进行简单的理账及测量活动;

3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在一个特定的情景中思考和决策的能力,明确要做什么和怎么去做,能收集有用资料及运用这些资料制定计划,还要对这个计划的执行情况和成果进行评估;

4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包括寻找、处理、表达和传递信息。比如说,运用国际互联网和电子邮件,准备相关的电子版文件和演讲材料;

5与人合作工作的能力:包括与组中成员一起和谐地工作,并能有效地评估每个人的工作效率。

15.什么是本科生学业导师制?

答:协和学院国际化本科教育实验班的办学特色之一,是为每一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导师负责与学生共同制定四年学业计划,并进行学业指导,四年跟踪服务,实现个性化人才培养。

16.SQA AD项目课程为什么使用中英文双语教学?

答:因为SQA AD项目课程引进国外先进教学资源和最新教学大纲,而且大部分学生在第四学年将出国留学续本,毕业后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甚至博士学位。中英文双语教学可以帮助学生适应国外全英文的授课环境,提高英文水平,完成SQA项目国际化课程学习,为留学生活提前做准备

17.国际化本科教育实验班如何对学生进行考核?

答:SQA AD项目课程不以考试成绩作为衡量实验班学生学习成果的唯一标准,通常是学生根据每门课的要求提交证据(evidence),考核员根据SQA的统一标准来评估学生的表现(performance),进而来判断学生是否掌握了课程所要求的知识与技能。通常是学生去完成一件具体的任务、案例研究、作业、以实际工作为基础的项目等。

但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在第一学年末,SQA将对实验班学生的英语水平进行统一考核。成绩合格者,方能进入实验班专业课课程学习。(2023年的考核标准见第9点)

18. SQA AD项目学生学习成绩的评估标准是什么?

答:SQA AD项目专业课课程统一按照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的要求设置,由30个学分单元组成,其中27个学分单元的评分标准为及格、不及格;3个学分单元的评分标准为A70%100%)、B60%69%)、C50%59%)与不及格。

19.国际化本科教育实验班SQA AD项目课程由谁来考核?

答:由我院根据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SQA)提供的考核标准与要求来设计考题对实验班学生进行考核,SQA每学期派外审专家对学校每学期的教学及学生考核情况进行评估。

20.SQA AD项目学生,可以出国攻读学士学位吗?目前,英国有多少所大学可以接受续本?可以去其他国家留学吗?分别是哪些国家?

答:学生首先要取得英国高等教育文凭(AD证书),如果学生的英语水平与专业课成绩符合本人报读的英国大学预录取条件通知书(Conditional Offer)的要求,符合英国入境签证要求,并获得英国驻华大使馆的签证,学生就可以去英国大学继续攻读学士学位。

目前共有56所大学接受AD证书获得者续读本科,其中英国43所。也可以去其他国家留学,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和匈牙利。

21.国际化本科教育实验班SQA AD项目学生留学续本的院校,中国教育部认可吗?

    答:该项目国外合作院校均与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协议,获得中国教育部的认可,学生在国外合作院校取得的学位证书均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给予认证。如果学生留学续本的国外大学不是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合作院校,可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核实该院校是否属于中国教育部认可的国外大学。

22就读国际化本科教育实验班有什么优势?

    答(1) 经济优势:3+1”国内外分段式培养模式,学生在国内学习三年,SQA项目国外合作院校续读1可获得国外全日制本科学位,节约3年留学费用,成绩优异者还可获得奖学金;

      (2) 升学优势:国际化本科教育实验班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体系,学生通过三年的双语教学模式,可以提前适应国外大学的教学方式,利于学生申请国外硕士,冲刺全球名校,并且最少一年即可获得国外硕士学位,节约时间成本;

      (3) 语言优势:学生在第一学年即开始雅思预科学习,并准备雅思相关考试,在提高英文语言能力的同时,为后续就业和升学奠定坚实基础。

23对希望出国留学的国际化本科教育实验班SQA AD项目学生而言,在完成SQA AD课程时,英语语言成绩仍未达到国外大学的入学要求,应该如何解决?

答:根据国外院校的入学要求,实验班学生在入学时英语语言应该达到一定的水平,对于英语水平稍差的学生(如相差0.5分),可以通过学期前的短期语言培训(4-12周)提高到入学要求的水平。

24国际化本科教育实验班学生本科学习期间档案存放在何处?

    答:学生在国内四年本科学习期间,档案由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统一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