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寒假社会实践 | 国际教育学院:循迹铸魂学思想,感悟伟力促践行

发布时间:2024-02-03浏览次数:49

多彩非遗薪火相传,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的活态展示。为追寻领袖足迹,感悟思想伟力,领略非遗文化魅力,推进非遗活化利用,国际教育学院寒假社会实践队前往福州上下杭开展以“循迹铸魂学思想,感悟伟力促践行”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

古时闽江水绕过大庙山,上下杭便是上下航的津口埠头。其位于福建省福州市中心城区,是福州历史上的商埠中心和航运枢纽。这里曾经是福州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也是福州文化的代表。如今,上下杭依然保留着许多古老的建筑和文化遗产,仍能够感受到浓郁的历史文化氛围。历经了繁荣与沧桑的它,沉淀下来的都是抹不去的美感,其见证了百年风雨,是有迹可循的红色文化。

实践队首站来到了利发巷 61号展馆。据讲解员介绍,“上下杭”一名取自明清时期,因长期泥沙积淀,闽江形成两道“沙痕”,后又因此处风景堪比苏杭,便改称为了“上杭”和“下杭”,其见证了早期福州与世界的贸易接轨,及八闽早期的贸易繁荣。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实践队员们聆听党史故事,感悟革命精神,在这深厚的历史文化氛围中,他们为古人的智慧所折服,学习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抗日精神,知行一体,共同探索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筑牢红色长城。

随后,实践队员来到了曾氏祠堂,石墙上赫然印着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群众的知心话“请给群众捎个话,政府会把好事办好。“

进入馆中,便可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闽工作期间,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苍霞棚屋区改造等重大项目的事迹。

馆内有纸褙苍霞、改造旧城、一诺如山、世纪搬迁、喜迁新居、幸福生活、接续奋斗、宜居福地等八个章节,特别是“接续奋斗”章节介绍了福州市自“十三五”以来,改造连片旧屋区240个、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17个、完成内河治理139条、兴建大型生态公园15个建设城市休闲绿道1445.5公里等众多成就。展现了苍霞百年风貌和棚屋区“世纪大搬迁”历史进程。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刘京华在现场也为队员们上了一节以《凝聚思想共识,筑牢信念之基》为主题的思政课,勉励同学们涵养进取品格,厚植家国情怀,立志民族复兴,不负时代重托。

续文脉学非遗 悟伟力促践行

从海上丝绸之路的繁盛文明,到郑和七下西洋的壮阔史诗,从21世纪海丝战略的核心建设,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古厝》序中指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承载着历史文脉和城市记忆的上下杭正以更多元的方式被打开。2013年,这条具有浓郁的中西合璧建筑文化特色和典型的闽商文化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让上下杭这座“福州传统商贸的文化博物馆”,焕发空前生机与光彩,成为福州一张崭新的文化名片。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队队员前往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展示馆坐落于下杭路,以罗氏绸缎为依托,展现着许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曲艺、咏春拳、闽剧等。

走进展示馆,呈现在师生眼前的是涵盖衣食住行各方面的非遗文化,师生们沉浸在这非遗文化展演里,并借助数字技术与非遗文化进行“亲密”互动。哪怕在悠久的岁月长河中,无数瑰宝任凭时代变迁,魅力终不减。在展厅中,实践队员们深深领略到非遗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变化与特色,也加深了同学们对文化内涵和精神本源的了解。

离开展馆,实践队队员们漫步于青石板上,呼吸着独属于上下杭的气息,一路上实践队员们亲身体验了来自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如制作古扇,绘制非遗糖画,观油纸伞等,通过“学”与“行”全方位展示,让大家近距离接触、感受非遗和传统民俗的魅力,非遗的传承不仅仅是技艺,更是文化的传承。随后,实践队员们前往了永徳会馆以及各种富有历史感、人文价值的古厝,这些无不都是与非遗文化的碰面。会馆大门雨遮外挑,以罗马式石柱支撑,门楣嵌刻鎏金榜书“永德会馆”;左右面墙开设两个镂花圆窗,两边门上嵌镌“人杰、地灵”门楣,外墙以清水砖砌成,是典型的闽南祠堂建筑风格。在这里,面对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珍贵文物、一张张定格历史的资料照片,队员们认真听讲,驻足凝思,沉浸在百年的非遗画卷中。通过深入了解非遗文化的技艺和精髓,切身领略文化魅力及其内涵,实践队员们感受其中蕴含的工匠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厚植文化底蕴。

制作古扇

捏制糖人

观油纸伞

 红色印记,光辉历史,代代相传。在此次的社会实践中,实践队员们追寻伟人足迹,开启了一场学思践悟的探寻之旅,切身体悟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今后国际教育学院将持续开展红色宣讲活动,结合专业优势,通过海外学子向所在高校传播实践成果,将实践落到实处,并运用影像让大众更加直观地认识非遗、爱上非遗,传承非遗之“魂”,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向,传红色血脉,学崇高精神。

廖轩卉 王衍茜 撰稿

李心怡 林浩 视

黄昊翔 图

邱煜堃 编辑